誰威脅誰?! 美國防部最新“中國軍力報告”充滿奇談怪論

2020-09-05 13:5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國防部日前發佈了較往年更為冗長的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這份每年都會提交給美國國會的所謂“中國軍力報告”今年依舊重彈“中國威脅”老調,全篇充斥著本屆美國政府幾乎所有對華抹黑誣衊攻擊之辭。而其中最貽笑大方的,還得算是故意誇大中國軍力威脅,對涉及自身的一堆嚇人數字絕口不提……

  美國絕口不提自己擁有約3800枚核彈頭

  今年報告中堪稱“創舉”的是,五角大樓首次估計中國核彈頭的數量為“略超過200枚”,並預測中國核彈頭在未來10年“將至少增加一倍”。

  對此,美國《防務新聞》週刊報道指出,美國自己約有3800枚核彈頭處在現役狀態,遠遠超過中國的核武庫規模。

  諷刺的是,就在出爐“中國軍力報告”的幾乎同時,美國空軍于當地時間2日淩晨再次試射了一枚“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距離其上次試射僅隔一個月。而該型導彈正是美軍實施陸基核打擊的主要力量。

  △當地時間2日淩晨,美國空軍再次試射一枚“民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

  環球資訊廣播軍事評論員魏東旭 指出,本屆美國政府已退出多個軍控條約,並在今年早些時候釋放出有意恢復核試驗的信號,諸如此類的種種動向都是在為美軍可能採取的“核冒險”政策做準備。

  魏東旭: “首先我們注意到美國高層內部傳出了重啟核試驗的聲音,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苗頭。一旦美國重啟核試驗,很可能意味著它要進行核武器的更新換代 ,提升核武器的毀傷效果和打擊能力,這很可能會掀起新一輪的核軍備競賽,對於世界軍控體系構成嚴重衝擊。我們還注意到,特朗普政府已經撕毀了中導條約,這意味著美國一旦發展數量眾多的中程導彈或中程彈道導彈,很可能會把它的核武器的威懾能力或者打擊能力進一步釋放出來 ,對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會構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美國絕口不提自己軍費是排在其後面近10個國家的總和

  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指出的,中國的軍費與美國相差很遠,美國軍費是排在其後近10個國家的總和,“美國的軍費及其力量在世界上是獨霸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在誇大中國軍費的同時,五角大樓的這份報告還稱,中國已經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陸軍和海軍”,很可能在本世紀中葉前致力於發展出與美國或其他大國相當的軍事力量,甚至在某些領域超越這些國家的軍隊。

  魏東旭 就此指出,美國的“中國軍力報告”一直在玩“數字遊戲”,比如報告中提到“中國海軍艦艇的數量多”,但事實上,美國擁有11艘10萬噸級的核動力航母,還有多艘大型兩棲攻擊艦,無論從噸位和實力來説都遠超中國。

  魏東旭: “美國海軍是為其謀求海上霸權服務的,是全球作戰、全球部署,它擁有11艘10萬噸級別的核動力航母,還有大量的大型兩棲攻擊艦,它的大型戰艦、主力戰艦的數量也是領先於其他國家的。通過美國海軍數量眾多的大型戰艦,尤其是航母編隊,美國可以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挑起局部戰爭,也可以對於它所謂的戰略對手進行軍事威懾。美國海上稱霸的意圖十分明顯。”

  重彈“中國威脅”老調:美國大選年必打之牌

  美國政府今年炮製的“中國軍力報告”為什麼比以前更長、也更“嚇人”?個中玄機其實地球人都明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就指出,五角大樓的這份報告在美國大選前發佈,特朗普希望將他對中國日益強硬的立場作為競選連任的一個關鍵議題。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 也指出,今年五角大樓發佈的2020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篇幅長,和當前中美關係的整體現狀以及美方對於今後對華政策的規劃和部署有關。報告定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發佈,這無疑是為選票考慮的。

  劉衛東: “現在發佈這麼長的一個中國軍力報告,我覺得肯定是跟美國大選的選情有關聯。因為現在在美國國內,對華強硬成為一種所謂的政治正確,兩黨候選人都在爭先恐後地表明自己的立場,比著誰對華更強硬。”

  針對美方這份報告,中國國防部第一時間回應表示,該報告充滿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將視情作出進一步回應。

  劉衛東 認為,中國根本不必在意美國政府的所謂“中國軍力報告”,只需按照自己的道路堅定前行,美國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可能達到。

  劉衛東: “這份報告用了一些誇張的、虛構的甚至是主觀臆想的描述,其中很多是不客觀的內容,也不一定能達到它的目的。我們不會按照美國希望的方向去走,同時也不會被它的威脅嚇倒。中國還是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會按照自己的規劃一步步堅定前行,這種報告不會對我們造成多大影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