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寄選票如何影響美大選?特朗普“兩次投票”引爭議

2020-09-05 13: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美國的2020年總統選舉日雖然定在11月3日,但因為多州選擇郵寄選票,投票活動9月就已啟動。新冠疫情下,郵寄投票的美國選民數可能在本屆大選中達到歷史新高。即便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強調增加郵寄投票將“導致選舉結果被篡改和操縱”,但選舉專家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一點。

  郵寄投票在美已有逾百年曆史

  郵寄投票在美國已有100多年曆史,但這種投票方式在本屆大選格外受到關注,因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多個州屬擴大了郵寄投票的規模。州官員認為,相對於到投票站投票,郵寄投票可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從而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0年2月3日晚,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首戰——艾奧瓦州黨團會議初選投票在該州1678個選區舉行。

  本屆大選,全美50個州都提供郵寄投票選項,只是規模各異。

  整體而言,本屆選舉將有至少83%或1.9億多位登記選民可郵寄投票,這是美國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

  專家估計,若投票率如預期般上升,選舉辦事處今秋可能收到約8000萬張郵寄選票,這是2016年郵寄選票數目的兩倍以上。2016年選舉的郵寄選票約3300萬張,佔所有選票的四分之一。

  選民或按當前情勢做選擇

  但郵寄選票增多,也引發選票投遞延誤的擔憂。這促使多個搖擺州決定早早就把選票寄給選民,如北卡州就率先在9月4日寄出選票。五個關鍵州佐治亞州、明尼蘇達州、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和佛羅裏達州也會在9月陸續寄出選票。

  報道稱,民主黨人會比共和黨人更關心選票投遞延誤問題,因為民調顯示,民主黨支持者會比共和黨支持者更傾向於郵寄投票。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這可能引發一種現象,即在11月3日美國選舉日之前,許多選民可能早已“寄交了他們的選擇”。這也意味著,選民正在根據當前情勢來做出選擇,而不是10月底、11月初時的情況。

  但當局沒有規定選民收到選票後,必須馬上投遞。共和黨長期策略師費赫利接受《今日美國報》訪問時指出,會提早投遞選票的是那些已做出選擇的選民,但選舉結果主要取決於仍猶豫不決的選民,以及他認為更大一部分還未決定是否要投票的人。

  選舉結果可能無法在投票日當晚出爐

  郵寄選票增多加上許多選民可能等到最後一分鐘才投遞,恐怕會導致選舉結果無法像過去那樣,在投票日當晚就出爐,因為遞送、審核和計算郵寄選票須要幾天時間。

  儘管郵寄投票結果最終不太可能因為特朗普的反對而不被承認,但在特朗普的支持者看來,選舉結果的可信度已削弱,拜登若入主白宮也可能面對質疑其合法性的聲音。

  資料圖:當地時間2020年2月2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艾奧瓦首府得梅因競選造勢。

  特朗普吁選民“兩次投票”引爭議

  特朗普日前呼籲關鍵搖擺州選民,通過郵寄投票後,再親自到投票站投票。特朗普的“兩次投票”呼籲,被視為在鼓勵選民“欺詐”,引發爭議。

  美國北卡州的選舉委員會發出聲明,指在選舉中兩次投票是非法的。該州選舉委員會主席貝爾還補充説:“要求民眾這樣做的人也違反了北卡州的法律。”

  “兩次投票”是特朗普在本次選舉中對郵寄投票可信度的新一輪抨擊。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3日表示,特朗普的言論被“斷章取義”,並指他只想讓選民核實第一次投票已被登記。她説:“總統並沒有指示任何人做違法的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