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密切關注美國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高級官員的決定

2020-09-03 19:58: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美國政府以國際刑事法院繼續調查美方人員為由宣佈對該法院兩名高級官員實施制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此表示密切關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宣佈,美方將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和管轄、互補與合作部門負責人法基索莫喬喬科。蓬佩奧稱,美國國務院已對參與調查美方人員的個人採取簽證限制措施,繼續向上述被制裁者提供物質支持的個人和實體也將面臨制裁風險。

  迪雅裏克對此表示,聯合國將持續並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聯合國和國際刑事法院之間的合作建立在聯大通過的《關係協定》基礎上。“我們將分析事態發展對該協定的實施可能造成的影響。”迪雅裏克説。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2016年11月發佈報告説,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和中央情報局人員犯有酷刑、虐待等戰爭罪行。2017年11月,本蘇達宣佈,已要求對在阿富汗武裝衝突中可能發生的戰爭罪行啟動調查,可能的戰爭罪行涉及包括美國在內的衝突各方。

  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批准對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隊、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所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展開調查。本蘇達曾表示,有足夠證據表明,美方人員2003年至2004年在阿富汗對在押人員施行虐待、侵犯個人尊嚴等行為。

  2019年3月,美國宣佈對那些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啟動或擴大對美調查的相關人員實施“簽證限制”,並取消了本蘇達的赴美簽證。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6月發佈的行政令稱,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締約國,該法院針對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行為的調查威脅到其主權和國家安全,美國政府將對相關人員實施制裁。

  國際刑事法院設在荷蘭城市海牙,根據2002年生效的《羅馬規約》設立,對犯有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的個人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