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美媒再次發文揭示蓬佩奧“三宗罪”

2020-09-03 19:5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8月31日,《華盛頓郵報》發文痛批蓬佩奧為“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文章指出,作為國務卿,蓬佩奧屢次讓美國外交深陷泥潭,他主持的美朝談判破裂、對伊朗施壓失敗、欲推翻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的陰謀也未得逞。這是近期內,美國媒體忍無可忍第三次發聲。

  今年5月,《紐約時報》刊文稱蓬佩奧為史上最差國務卿,稱他沒有任何外交成就,因將大量時間花在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阿諛奉承上而名譽掃地。今年4月,《華盛頓郵報》刊文抨擊蓬佩奧在疫情期間的表現,稱其是“美國歷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

  第一宗罪 對伊施壓將美國外交推向死衚同

  《華盛頓郵報》文章指出,對伊朗“極限施壓”是蓬佩奧標誌性的一張政治牌。

  近日,蓬佩奧不斷挑起對伊制裁行動。8月14日,美國向聯合國提交關於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未獲得通過,安理會15個成員中,僅美國和多米尼加投贊成票,俄羅斯和中國投反對票,其他11個成員投棄權票,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

  美國沒有善罷甘休。8月20日,蓬佩奧向安理會輪值主席致函,要求啟動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恢復對伊全部制裁措施。再次遭到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13個國家反對。《紐約時報》評價稱美國此舉不但未能孤立伊朗,反而讓美國在世界舞臺上成為“局外人”。

  蓬佩奧隨後公開譴責盟國,但他似乎忘了,美國早在2018年就單方面退出了伊核協議,這樣的行動本身就違反了國際法基本準則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英法德外交部長也于當地時間8月20日發表聯合聲明稱,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無權要求聯合國“快速恢復”對伊朗制裁。

  文章稱,2018年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本來希望通過談判再達成另一項協議,但剛上任的蓬佩奧採取措施阻止了這一行動。

  曾任美國國務院歐洲事務助理國務卿的丹尼爾弗裏德(Daniel Fried)表示,蓬佩奧“似乎能在分裂中獲得極大的滿足”。弗裏德稱,美國與歐洲的關係目前正處於他記憶中最糟糕的時刻。

  《華盛頓郵報》對此評論稱,美國向聯合國提出的對伊制裁無理要求未獲通過,但數次的行動卻有力證明了蓬佩奧是如何將美國外交推向了死衚同,蓬佩奧正將最差國務卿的水平發揮至登峰造極的地步。

  第二宗罪 無視法規 濫用納稅人資金成常態

  文章還指出,蓬佩奧日前無視美國務院的規定,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的發言虛弱無力站不住腳,還充斥著虛假和荒唐的言論。

  當地時間8月25日,蓬佩奧在耶路撒冷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在演講中蓬佩奧宣揚特朗普在其任期內為美國做了很多貢獻,“美國優先”政策取得的成效,稱自己會全力支持特朗普,併為其拉票。

  此舉打破了美國數十年來的傳統,美國外交委員會監督小組立馬對他這一行為展開調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監督小組主席華金卡斯特羅指出,一位現任國務卿在兩黨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極不尋常,可能違反了國務院的相關規定以及《哈奇法案》(Hatch Act)。該法案禁止聯邦官員在執行公務時參與政治活動。

  關於蓬佩奧假公濟私的醜聞也曾多次被曝出。此前,蓬佩奧和他的妻子蘇珊已接受國務院監察長的調查,他們被指控出於個人原因不當使用聯邦資源。

  據《紐約時報》此前報道,蓬佩奧讓國務院公務人員為自己和妻子蘇珊蓬佩奧辦理私事,包括遛狗、去幹洗店取衣物、預訂就餐席位等。此外,蓬佩奧還涉濫用納稅人資金,頻繁乘坐公務機前往自己的老家堪薩斯。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爆料,蓬佩奧自2018年任國務卿以來,和妻子蘇珊已經舉辦了二十幾場精心籌備、且由政府買單的晚宴。參與晚宴的國務院官員表示,他認為這些活動本質上是在利用聯邦政府的資源,為蓬佩奧的政治野心積累人脈。

  第三宗罪 打壓異己 開除高官致士氣降至最低點

  文章還指出,蓬佩奧讓國務院的幾十個高級職位一直處於空缺狀態,數百名職業外交官被“政治清洗”或者離職。國務院的士氣已降至歷史低點。一份員工調查顯示,2016年至2019年間,至少三分之一的員工認為國務院高級領導人“不夠誠實和不夠正直”。

  文章稱,或許這是因為蓬佩奧違反了國會的法律規定,繞過限制向沙特出售武器,讓下屬替他和他的妻子辦私事,並且解雇了調查他違規行為的美國國務院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埃利奧特恩格爾此前聲稱,國務院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之所以被解雇,是因為他曾調查特朗普政府向沙特出售80億美元武器一事。恩格爾表示,蓬佩奧拒絕協助調查此事,並希望利尼克在完成調查之前走人。

  媒體此前報道指出,7月28日,參議院民主黨人公佈了一份題為《外交危機》的調查報告。這份46頁的報告指出,蓬佩奧及其上司將黨爭帶進了國務院,使本應超然于黨派分歧的外交政策團隊陷入一種“恐懼和猜疑的工作氛圍”,導致大量公務員流失。報告稱,2018年,蓬佩奧赴任不到兩個月,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的高級顧問斯塔爾就著手編制一份員工“忠誠度清單”,將某些僱員視為“叛徒”或“不忠”。今年5月,在蓬佩奧要求總統解雇國務院督察長利尼克後,很多員工擔心受到打擊報復,就連國務院內部律師都越來越不敢揭露內部的違法違規行為。

  監製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王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