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等高校怒告政府!美國這麼搞,還不把留學生都嚇退了?

2020-07-10 16:17:00來源:新華社

  美國新冠疫情還相當嚴峻,特朗普政府近期倒是在簽證政策上動作頻頻,最新又針對留學生群體推出“一刀切”的限制政策——簡單來説,“只上網課就離開美國”。

  當地時間7月8日,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聯手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叫停這項新政策,保護留學生免於在疫情期間被迫離境。同日,加利福尼亞大學也表示準備跟進打官司。

  美國政府非要出臺這樣一個被批評“殘酷又魯莽”的政策,到底圖什麼?面臨衝擊的美國高校、留學生群體又怎麼説?請看新華社記者的報道——

  高校急著打官司

  能否攔住“一刀切”?

  為防範新冠病毒傳播,美國大、中、小學上半年普遍暫停線下授課。考慮到美國當前疫情遠未受到控制,很多學校打算在即將到來的秋季學期繼續讓學生上網課。

  孰料,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7月6日發佈新政策,稱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進入美國或留在美國境內。

  連日來,這項新政策招致美國各界如潮批評。

  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稱其“毫無必要”和“殘酷”。美國青年群體權益組織“年輕無敵”發表聲明説,新規再次反映出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措施的排外性和錯誤。

  除了發聲,越來越多學校索性站了出來。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7月8日在訴狀中説,這項簽證新規違反美國《行政程序法》,出臺前沒有給出正當理由,未經公眾評議,且考慮不週。

  哈佛大學校長勞倫斯巴科在一封公開信中説,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既殘酷又魯莽”。兩校將大力推進訴訟,確保留學生能繼續學業而不會面臨驅逐風險。

  保命還是保簽證?

  留學生面臨難題

  目前尚難判斷新規會影響多少留學生。不過,作為教育資源大國,美國國際學生規模龐大。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統計數據,2018至2019學年,在美國的留學生接近110萬人;高校學生中,留學生約佔5.5%。

  新規定給留學生群體帶來各種各樣的現實難題。

  有人擔心此時長途旅行面臨更高感染風險。

  25歲的愛爾蘭女生茜奧班在美國紐約市一所大學讀生物化學專業,原本在今年秋季學期全選了網課,不料突然遭遇美國政府出的難題。她很著急,因為身體不好,她擔心一旦在國際長途旅途中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出現重症乃至面臨生命危險。

  有人擔心被迫離開美國卻難以繼續學業。

  24歲的莉薩來自非洲,她所在的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在秋季學期只開設網課。但如果美國簽證新政不改變,她可能要被迫離開美國、回到自己的國家上網課,而她的國家又不具備可以支持網課的網絡環境。

  紐約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伊麗莎白施皮爾斯指出,如果一些留學生回國,可能因為各種現實問題而無法繼續學習,甚至被迫輟學。

  新政策也打亂了不少美國高校的教學和防疫計劃。

  一些高校原本為避免疫情傳播,已經決定秋季學期轉為網上授課,但如今恐怕不得不重新考慮線下授課。屆時,如何保證校園不受疫情影響又將是擺在各大高校面前的難題。

  白宮發言人挑事:

  留學生應該告大學

  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並未解釋為何要把留學生簽證同上網課情況挂鉤。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進一步的表態或能説明問題。

  特朗普7月7日在白宮召開圓桌會議,鼓勵全美學校“重啟”校園;7月8日又在社交媒體上更直白威脅説,如果不“重啟”,可能面臨切斷聯邦經費。

  面對外界質疑,白宮新聞發言人麥克納尼7月8日卻振振有詞,稱僅上網課的學生本來就不應該獲得簽證。被問及哈佛和麻省理工的訴訟,她還“挑事”説,“付全額學費卻不得不上網課的留學生”應該告大學。

  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的真實目的是為了迫使大學恢復正常授課,以迎合白宮儘快“重啟”美國的主張。

  哈佛大學校長巴科批評説,簽證政策意在施壓大學“重啟”校園,卻無視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不“雪中送炭”

  還“雪上加霜”

  作為全球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日前突破300萬。疫情何時控住還未可知,經濟“重啟”未卜,大選前景難測,難題著實不少。

  然而,從疫情暴發至今,美國政府一次又一次把力氣用在甩鍋、轉嫁壓力上——疫情都是別人的錯、抗疫不力都是別人的“鍋”、甚至把中美洲移民和“疫情”一起推出去……如今,美國政府又一“拍腦門”就搞“一刀切”,把壓力轉嫁給在美留學生,令人再次大跌眼鏡。

  各國留學生堅持在美求學已屬不易,美國政府非但沒有“雪中送炭”,反而“雪上加霜”,徒令美國國際形象更加不堪。

  背景鏈結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8日上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3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3萬例,兩項數據均高居全球之首。

  近來,美國新冠疫情呈現出病例增速快、年輕群體感染率高、西部和南部新的疫情“重災區”涌現、無症狀傳播加劇等新特點。多地新冠住院病例數不斷刷新紀錄。

  特朗普政府近來在推動各州重啟經濟。不過,因新冠疫情近期反彈劇烈,加州等多個州經濟重啟均按下“暫停鍵”。(記者:劉晨、孫丁、劉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