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美國:重啟校園的“堅決”與“糾結”

2020-07-10 16: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破311萬,死亡超13.3萬人,從如何重啟經濟,到是否戴口罩陷入黨派之爭,美國社會近期有關疫情的爭議集中到了重啟校園問題上。美國政府的一些強硬措施,也引發質疑,甚至是訴訟。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破311萬,死亡超13.3萬人,從如何重啟經濟,到是否戴口罩陷入黨派之爭,美國社會近期有關疫情的爭議集中到了重啟校園問題上。美國政府的一些強硬措施,也引發質疑,甚至是訴訟。圖為7月8日的弗吉尼亞大學校園。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7月以來,美國每日新增病例數持續高於4月疫情時的峰值,8日的新增感染人數突破了6.4萬。仍然無法壓平的疫情曲線和聯邦政府要求完全重啟校園的強硬態度,讓美國學校、家庭以及在美留學生面臨兩難抉擇。

  和要求重啟經濟一樣,白宮在重啟校園問題上也態度堅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連續三天在不同場合表態,“美國的學校必須重開”。他還表示,將就此向各州州長施壓,並威脅切斷不復課學校的聯邦經費。

  為向美國大學施壓,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日前發佈新規,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這一政策隨即遭到教育界反對,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已為此提起聯邦訴訟。

  對於白宮的這一系列動作,美國輿論認為主要有兩點原因,且均指向11月的大選。一方面,針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可與特朗普政府的強硬移民政策“捆綁”,鞏固選民基本盤。另一方面,通過重啟校園等方式,讓民眾相信美國已從新冠疫情危機中恢復過來,在政治上也是必要的。

  然而,美國城市和地區之間人口密度差異大,對於何時返校以及如何復課的問題,地區性差異很大。加上各州疫情形勢不盡相同,聯邦政府試圖用“一刀切”的方案重啟校園並不現實。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破311萬,死亡超13.3萬人,從如何重啟經濟,到是否戴口罩陷入黨派之爭,美國社會近期有關疫情的爭議集中到了重啟校園問題上。美國政府的一些強硬措施,也引發質疑,甚至是訴訟。 圖為6月21日拍攝的杜克大學校園。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根據目前美國部分大學公佈的重啟計劃,允許40%至60%的學生在秋季返校成為一種主流選項。但各校具體操作有所不同: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等計劃採用讓低年級和高年級學生輪流返校學習,康奈爾大學等則採用線上和實體課程相結合的混合教學模式。

  美國的公立中小學校,目前也普遍採取了部分復課的折中方案。紐約市長白思豪8日表示,紐約公立學校每週將復課1到3天。加州部分地區以及大華府地區的阿靈頓縣,則推出了“全網課”和“2+3”(2天到校學習3天網課)兩種復課方案供家長選擇。

  距離孩子秋季開學不到兩個月,“神獸”到底送還是不送?成為美國家長的糾結。

  “雖然有風險,但我覺得孩子需要同伴的交流。而且有些學習內容是遠程教學無法取代的。”家住阿靈頓的約瑟夫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弗吉尼亞目前疫情相對平穩也是他選擇送的原因之一,“如果在佛羅裏達、得克薩斯,我可能會猶豫”。

  但也有家長選擇不送。他們的主要關切是學生返校帶來的“不可控”。“對於父母都需要工作的家庭來説,選擇送孩子返校的可能性較高。但他們無形當中增加了其他孩子被感染的風險。”另一位阿靈頓居民阿加莎如是説。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破311萬,死亡超13.3萬人,從如何重啟經濟,到是否戴口罩陷入黨派之爭,美國社會近期有關疫情的爭議集中到了重啟校園問題上。美國政府的一些強硬措施,也引發質疑,甚至是訴訟。 圖為當地時間7月8日的弗吉尼亞大學校園。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除了感染風險評估,重啟校園還有一筆“經濟賬”要算。據美國教育局長協會估算,一個擁有3659名學生規模的學區(8所學校),完全重啟校園需要額外支出177.8萬美元。這其中包括消毒和防疫用品支出,並雇傭大量人員執行防疫措施。

  “為了把面對面的教育提上日程,我們都願意放棄什麼呢?”生物統計學家詹寧斯向公眾呼籲,“無論你是父母、老師或兩者都不是,但作為一個社區,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病毒威脅。要想在秋季開學,就請現在關閉酒吧和健身房吧。”(完)(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