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及國際組織領導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意義深遠

2020-06-19 13:5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對於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多位非洲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表示,習近平主席真誠支持非洲國家抗疫。中非合作將有力幫助非洲克服疫情影響,儘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此次峰會恰逢其時,其重要影響和深遠意義必將持續釋放。

  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代表非洲國家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為非洲抗擊新冠疫情提供重要支持。他説,此次特別峰會顯示出非中之間團結的深度和韌性。非中團結以及更加良好的多邊合作是我們贏得抗疫鬥爭的關鍵。

  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説,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感謝中國向非洲提供重要支持。這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表明,團結起來才能應對挑戰。我們剛剛發表了抗擊新冠肺炎的聯合聲明。通過舉辦此次峰會,我們重申鞏固非中友誼、建立命運共同體的願望。

  埃及總統塞西表示,中國在有效抗擊疫情方面的努力和發揮的作用值得讚賞。非洲各國應最大程度學習中國成功抗擊疫情的經驗,並將這些經驗應用到提高各國應對危機能力建設上。在政治團結和實現共贏的框架內,非洲大陸堅定地與中國這樣重要的、認真的國際夥伴加強合作。

  尼日爾總統兼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主席伊素福表示,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成員國讚賞並擁護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中非夥伴關係,正是這樣的夥伴關係促成了中非團結應對疫情的行動。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國為非洲抗擊疫情持續提供寶貴的支持,對非洲意義重大。

  津巴布韋總統 姆南加古瓦:我們歡迎習近平主席閣下宣佈,繼續幫助我們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非常感激中國持續幫助津巴布韋,中國與津巴布韋之間的定期信息共享,是非常寶貴的。是相互聲援、並肩戰鬥的重要組成部分。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 約翰肯格松:眾所週知,非洲面臨諸多醫療衛生方面的挑戰。此次峰會讓非中繼續加強抗擊疫情合作,雙方合作也擴展至加強非洲公共衛生系統領域。非中合作的基礎是友誼和尊重,每個國家都可以從別國的經驗中獲益,這也是我所了解的非中合作的方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相信此次峰會將推動發展更為有力的中非合作關係,呼籲國際社會行動起來幫助非洲國家加強公共衛生系統,中國與非洲的團結正是這一努力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回答總臺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以實際行動致力於團結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世衛組織總幹事 譚德塞: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中國一直支持非洲抗疫工作。特別是派去了抗疫專家、分享了信息並提供了檢測工具。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團結一致,所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非常重要。可以加強中非關係,乃至全球的團結,幫助我們更快戰勝病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