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等5國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20-06-19 10: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經過兩天兩輪投票,5個安理會新非常任理事國18日全部選出,分別是印度、墨西哥、愛爾蘭、挪威和肯尼亞。它們的任期將從2021年1月開始,為期兩年。

資料圖: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由於紐約聯合國總部仍因新冠肺炎疫情關閉,第74屆聯合國大會沒有按常規為17日、18日兩天的選舉召開全體大會,而是採用各國代表團派一名代表赴現場投票的方式。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聯大廳現場主持投票過程,各國投票代表按預定時間,一次一人到設在主席臺前的票箱放入選票。絕大多數代表投票後即離場,但也有個別代表留在坐席區短暫交談。

  聯合國安理會由15個理事國組成,除了中、美、俄、英、法5個常任理事國,還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由全體成員國出席的聯合國大會選舉産生,並需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數方能當選。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亞太2席、非洲3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區2席、東歐1席、西歐及其他國家2席。

  按地區輪換原則,此次選舉的席位分別是亞太1席,非洲1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區1席,西歐及其他國家2席。17日,印度、墨西哥、愛爾蘭、挪威分別以184票、187票、128票和130票順利當選。非洲國家組中,肯尼亞和吉布提競爭席位,分別獲得113票和78票,均未達三分之二。18日的第二輪投票中,肯尼亞以129票當選,吉布提獲62票。

  此次當選的5個國家將於明年1月1日接替比利時、多米尼加共和國、德國、印度尼西亞、南非。目前另外5個非常任理事國是越南、尼日爾、突尼斯、愛沙尼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任期到2022年底結束。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兩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

  17日聯大還進行了經社理事會和聯大主席選舉。阿根廷等18個國家被選為經社理事會的新成員,任期從2021年1月開始,為期3年;土耳其外交官沃爾坎博茲克爾(Volkan Bozkir)當選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將於今年9月就任。(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