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過渡期談判困難多 疫情又添新變數

2020-05-21 11:16:00來源:新華網

  英國政府19日宣佈,英國將於“脫歐”過渡期今年年底結束後實施一項新關稅制度,取代原來一直實施的歐盟對外關稅制度。

  目前,英國與美國及歐盟的“後脫歐時代”貿易談判正在進行,均遭遇棘手問題,年底前能否達成協定仍未可知,而新冠疫情更是給談判前景增添了變數。

  英歐談判進展有限

  英國與歐盟在日前結束的未來關係第三輪談判中仍沒能打破僵局。和前兩輪一樣,談判只取得有限進展,雙方分歧依舊巨大。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英國與歐盟需要通過談判敲定“後脫歐時代”的雙邊關係,否則雙方貿易關係將退回至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過渡期可在英國要求下延長,不過英國最遲須在今年6月底提出延期要求。

  英方“脫歐”談判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日前表示,英歐仍有可能在6月底前達成協定,在年底前實現“脫歐”後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自由貿易,但雙方在公平競爭領域仍存重大分歧,英國無法同意歐盟在這一領域提出的談判條件,因為這些條件將讓英國繼續受歐盟法律和標準的制約。

  目前歐盟在公平競爭領域的要求是,英國應承諾在過渡期結束後一段時間內保持與歐盟競爭法規的協同。這是因為歐盟擔心英國企業有可能利用對歐洲市場規則,特別是對勞工、環境等方面法規的了解,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出臺更利於英國在歐洲競爭的法律規則,以獲得對歐盟企業的競爭優勢。

  有分析認為,歐盟上述要求在英國看來難以接受,若癥結不解,英歐貿易談判恐難有所突破。

  英美談判問題多

  本月啟動的英美貿易談判進展也不順利。雖然兩國領導人均希望用一份“雄心勃勃”的貿易協議來提振因疫情陷入停滯的雙邊貿易,並將其作為自己的政治遺産之一,但談判要取得成果並不容易。

  在稅收方面,美國2018年起與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諸國産生鋼鋁、飛機零件等領域的關稅衝突;英國今年4月開始對大型科技公司徵收數字稅,此舉遭到美國反對。能否處理好稅收方面的現有矛盾,直接影響英美貿易談判進展。

  同時,在農副産品的安全標準、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等敏感領域,雙方利益也有衝突。美國希望轉基因糧食作物、氯洗雞肉、激素牛肉等産品進入英國市場,還希望目前不允許外國資本參與運營的英國國民保健制度向美國投資者開放,但英方不願答應這些要求。

  一些經濟學家指出,鋻於上述問題根深蒂固,英美均很難讓步,雙方達成實質性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有限。

  疫情增添新變數

  除了經貿方面的利益衝突,英歐與英美兩個貿易談判進程還受到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

  首先,兩個貿易談判進程會相互影響。由於英歐貿易協議可能決定英國與第三方的貿易協議需要在哪些領域遵從歐盟規則,因此美方在和英方談判的同時還要密切關注英歐貿易談判的動向,這可能拖延英美談判進度。

  而英美談判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英歐談判。英國全國經濟與社會研究所經濟學家加裏揚表示,歐盟方面很清楚,英美協議一旦達成,有可能對歐盟的競爭力構成威脅。

  其次,對英美談判而言,美國總統選舉也是一個變數。有分析認為,英美要真正敲定一份貿易協議可能要等到11月美國總統選舉落幕後。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就是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有分析認為,疫情讓英、歐、美經濟均遭受重創,三方最近都致力於重啟經濟,達成自貿協議對各方都是最佳選擇。

  不過,當前三方領導層都疲於應對疫情,無暇全力應對談判。尤其是對於有時間限制的英歐談判而言,談判進程若因疫情拖延,將加大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當然,也不排除英歐達成一份內容“淡薄”的協議。新華社記者桂濤 于佳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