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會在朋友有難時旁觀 抗疫合作應擺脫猜忌

2020-04-05 08:08:00來源:新華網

  4月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電話。

  王毅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多國造成嚴重人員損失,中方對此感同身受,願向歐盟及成員國表示誠摯慰問。病毒不分國界,也跨越種族。面對疫情給人類帶來的嚴重威脅,只有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雙方應充分發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傳統。在中國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歐方給予我們慰問和支持。現在歐盟正在全力應對挑戰,儘管中方仍面臨疫情反彈壓力,但我們願克服困難,向歐洲伸出援手,根據歐盟及成員國的需要提供支持幫助。相信在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雙方的互信會得到進一步加強,合作也將會進一步深化。

  針對一些質疑中方對歐援助意圖的聲音,王毅強調,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我們應歐方的需要提供幫助,是出於投桃報李的情義,出於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更是為了踐行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方從來不會在朋友有難時袖手旁觀,更不會在伸出援手時夾雜私利。面對這場空前危機,各國應超越意識形態的異同,擺脫各種無端的猜忌,尤其是要避免將抗疫合作政治化。我們應共同發出團結一致、攜手努力、共戰疫情的正確信號。國家雖各不相同,但我們生活在一個地球村,是命運共同體。中方也願同歐洲國家一道,幫助其他衛生體系脆弱的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更有效應對疫情。

  博雷利表示,我完全贊同你的意見,也感謝中方給予的慰問和支持。當前歐洲疫情形勢非常嚴峻,而且還在持續惡化,不僅造成重大人員死亡,也帶來嚴重經濟影響。歐方讚賞中方給予歐盟和成員國的支持幫助,充分肯定中方為全球抗疫發揮的建設性作用。在其他國家需要時伸出援手是中國的一個好傳統。我完全贊同病毒沒有國界的觀點,在疫情面前,各國命運與共。國際社會只有協調合作,才能最終戰而勝之。歐方願同中方攜起手來,共克時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