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世界最快”新冠病毒檢測技術有何特點

2020-04-03 14:50: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他當天接受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檢測,13分鐘得出結果為陰性。他説是對“世界最快”檢測技術感到“好奇”,所以想親自體驗。那麼,這種快速檢測技術有何特點?

  3月27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了美國雅培制藥有限公司的快速檢測技術。據公司網站介紹,這是目前最快的即時檢測技術,能在5分鐘內得出新冠病毒陽性結果,13分鐘內得出陰性結果。雅培公司本週起為美國衛生系統提供每天5萬份樣本的檢測能力。

 

  據介紹,雅培公司生産的這種檢測儀器體積小巧,重6.6磅(約3千克),大小與小型烤麵包機類似。檢測儀器使用分子技術,可通過識別病毒基因組的一小部分來確認樣本中是否存在病毒,準確率高。

  4月2日,美國東北部城市底特律開始在全美率先使用這種快速檢測技術,為急救人員、醫護人員、公交車司機等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目前最快的檢測技術。這種快速檢測技術能大大提高檢測效率,一旦檢測結果為陽性,可以儘早將患者隔離。特別是對於接觸過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以及病人的密切接觸者,也可以儘早隔離。如果醫護人員檢測結果為陰性,可以立即返回一線。

  但他表示,一台檢測儀器一次只能檢測4個人,適合小醫院或小型檢測機構對小群體的檢測,不適用於一次檢測幾千個樣本的大數量檢測。同時,雅培公司也沒有提供檢測方法的敏感性和特異性等信息。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2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這種快速檢測設備將被優先送往偏遠地區、基礎設施不發達的地區以及西北部各州,目前已有1.8萬台檢測設備被送至這些地區。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截至4月2日22時(北京時間4月3日10時),美國確診病例已超24萬例,死亡病例超過5900例;全球確診病例已超1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5萬例。

  當前,美國疫情防控面臨嚴峻挑戰,通過新技術增加新冠病毒檢測能力、提高檢測效率仍是防控工作的關鍵之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