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全球難民急需援助應對疫情

2020-04-02 08:04:00來源:人民網

  記者從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表處獲悉,聯合國難民署31日發佈了該機構在實地行動中應對新冠病毒公共衛生事件和防止疫情蔓延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對目前這種前所未有的大流行病及其對難民和接收社區的衝擊,我深感憂慮。新冠病毒危機已經對我們的行動産生重大影響,迫使我們迅速調整工作方式。在這種艱難的情況下,我們仍會不遺餘力地幫助和保護難民。”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Filippo Grandi)表示。

  聯合國難民署26日號召國際社會提供2.55億美元資金,專門用於援助需要採取具體行動的重點國家,這是聯合國更廣泛呼籲的一部分。

  格蘭迪強調:“我們在疫情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服務的人群被納入應對方案並獲得準確信息,同時我們會根據需要,對政府的預案和響應加以補充。”

  儘管難民中已知和確認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數量尚不多,但全世界80%以上的難民和幾乎所有境內流離失所者生活都在中低收入國家,其中許多國家的醫療、供水和公共衛生系統薄弱,需要緊急援助。

  許多難民居住在人員密集的難民營或較貧窮的城市地區,缺少足夠的衛生基礎設施、清潔用水和個人衛生設備。格蘭迪認為,這些地方的預防工作至關重要。

  聯合國難民署正在採取的措施包括:

  加強醫療和個人及環境衛生系統及服務,包括分發肥皂和增加供水。

  支持各國政府開展感染預防和衛生保健領域的應對行動,包括提供醫療設備和物資。

  分發庇護材料和核心救濟物資。

  提供預防措施方面的指導和基於事實的信息。

  擴大資金援助,以幫助減輕新冠病毒對經濟社會造成的消極影響。

  加強監測和干預,確保被迫流離失所者的權利得到尊重。

  聯合國難民署在非洲、亞洲、中東、美洲和歐洲的項目中正在執行這些干預措施。聯合國難民署還與聯合國夥伴合作,為製造業産能中斷和邊境關閉帶來的物流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包括加強地方和區域採購以及搭建空中橋梁等措施。超過100噸的緊急醫療援助物資日前已空運到乍得和伊朗。

  格蘭迪表示:“我們將繼續在當地擴大關鍵的干預措施。但是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現在需要及時和非專用的資金支持,包括對正在進行的人道主義行動的支持。協調一致的國際支持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也絕對必不可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