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羅斯福”號航母艦長遭解職細節曝光 背後或有更深層的原因

2020-04-04 10:45:00來源:央視新聞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報道,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Thomas Modly)宣佈,“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的艦長佈雷特克羅澤爾因“判斷失誤”被解除指揮職務。

△CNN報道截圖

  幾天前,克羅澤爾在一封信中,請求海軍領導層允許船上4000多名官兵儘快下船隔離,否則“羅斯福”號航母恐將重演“鑽石公主”號的悲劇。

△“羅斯福”號航母(圖片來源:CNN)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稱解職是因為艦長“糟糕的判斷力”

  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在五角大樓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克羅澤爾被撤職的原因,是他表現出“極其糟糕的判斷力”,向20到30人分享了信件,過於廣泛地傳播他的擔憂,引發了一場“風暴”。

  莫德利表示,克羅澤爾之所以被撤職,並不是因為他向媒體洩露了這封信,而是因為“他在船上面對新冠病毒帶來的複雜挑戰時沒有表現出專業能力”。

  莫德利稱克羅澤爾“給他認識的每個人發了電子郵件”,增加了信件被洩露的可能性。

  莫德利説:“在廣泛發送信息的過程中,他沒有注意確保信息不會被洩露,在我看來,這是他的責任之一。”

△莫德利在五角大樓新聞發佈會上(圖片來源:路透社)

  “我沒有收到任何信息,我也沒有暗示是他洩露了信息。(這封信)發表在《舊金山紀事報》上。這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我第一次讀到它是在報紙上。”莫德利補充道。

  “羅斯福”號艦長寫四頁求助信 懇請海軍高層援助

  據《舊金山紀事報》3月31日報道,他們獲得了“羅斯福”號艦長克羅澤爾上校寫給上級的一封四頁親筆信,標題是《請求獲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援助》,日期3月30日。

△《舊金山紀事報》報道截圖

  信中描述艦上的疫情正“快速惡化”,請求海軍高層儘快允許全體艦員下船並採取隔離措施。克羅澤爾在信中説,“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就無法妥善照顧我們最信任的財富——我們的水手。”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艦長的信件截圖

  過度反應?解職“羅斯福”號艦長舉動招致批評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些民主黨高層,在一份聲明中抨擊軍方解職艦長的舉動。他們説:“雖然克羅澤爾沒有聽從指揮,但是在‘羅斯福’號上的水兵面臨新冠病毒的危機之際,他被解職是一個破壞穩定的舉動,可能會使服役人員面臨更大風險,危及艦隊的戰備狀態。”

  聲明認為,“新冠病毒大流行帶來了一系列新的挑戰,我們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克羅澤爾艦長擔心船員的健康和安全是有道理的,他只是沒有妥善處理巨大的壓力。解除他的指揮權是一種過度反應。”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喬拜登表示,特朗普政府解除航母指揮官的決策表現出“糟糕的判斷”,“他專注于如何保持軍事實力上,而特朗普政府卻朝這樣的一個人開火”。

  “羅斯福”號航母艦長被免職背後的深層原因

  對於“羅斯福”號航母艦長被解職一事,央視特約評論員曹衛東認為,這是因為他給五角大樓添了大麻煩。

  曹衛東説,第一,這次航母演習美國耗費了鉅額經費,想要達到前沿威懾、前沿部署的目的。艦長把演習期間官兵染病的情況暴露出來,演習沒有達到威懾對手的目的。第二,官兵從幾個人染病,到上百人染病,艦長沒有做好防疫工作。第三,戰艦現在已經趴窩了,不能再執行像樣的任務,而軍艦的戰力如果讓外界知道,會直接影響美國作戰艦艇的前沿部署和演習的目的,以及下一步的行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這次解除艦長的職務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艦長確實失職,大量士兵染上了新冠病毒,是指揮官的失職。更深層的原因是美軍不想把這個信息傳遞給外界。美軍現在受疫情影響,作戰能力大幅度削減,加上近幾年來,美國航母出現短缺,海軍軍力下降,一時半會兒很難找出新航母在國際水域執行任務。

  “羅斯福”號航母上共有5000多名士兵。3月24日,“羅斯福”號上首次發現有3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後船上確診人數逐漸增加。美國軍方4月1日才宣佈準備在幾天之內將停靠在關島的“羅斯福”號上的2700人轉移上岸。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2日透露,“羅斯福”號航母上已有114名水兵被檢測出感染新冠病毒,船上疫情正在迅速升級。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