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數十位高級官員先後中招,新冠病毒深入世界“權力中心”

2020-03-14 08:41:00來源:央視網

  隨著新冠肺炎成為全球流行病,多國數十位高級官員也先後中招。伊朗副總統、法國文化部長、英國衛生部副大臣、澳大利亞內政部長……被確診的各國官員名單不斷拉長。截至目前,至少已有31名外國政要被確診,其中5人去世。12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妻子被確診,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表示,特魯多目前正在自我隔離。有巴西媒體13日稱,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但博索納羅隨即在社交媒體上辟謠,稱檢測結果呈陰性。美聯社13日稱,新冠肺炎疫情在擾亂民眾日常生活的同時,也直接深入到世界的“權力中心”。

  政壇高官開啟居家辦公模式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道,在被感染或者與被感染者密切接觸後,全球數十位政府官員或者國家首腦採取了預防性措施,政壇高官居家辦公的人數越來越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12日表示,“特魯多將在家裏看文件、接打工作電話、開視頻工作會議”。此外,9名美國國會議員現在正在自我隔離中,他們之前與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觸過。而這些議員日前曾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過。

  同時,據裏約熱內盧《O Dia》報13日報道,博索納羅新冠病毒首次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正在等待第二次檢測結果。但這一説法被博索納羅否認。不過,博索納羅取消了13日上午赴北裏奧格蘭德州的行程。此前一天,曾陪同博索納羅前往美國訪問的總統府社會傳播秘書處負責人瓦金加藤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家中隔離。瓦金加藤在訪美期間還曾與特朗普共進晚餐。《華爾街日報》13日稱,白宮新聞秘書格裏沙姆表示,特朗普與該名巴西官員幾乎沒有互動,因此不需要接受檢測。但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其實很擔心會被新冠病毒感染者傳染。

  與美洲隔海相望的歐洲高官也未能倖免。西班牙是歐洲繼意大利、法國、德國之後疫情蔓延最嚴重的國家。在西班牙平等事務大臣伊雷妮蒙特羅12日確診後,全體內閣成員和王室成員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西班牙領土政策與公共職能大臣卡洛琳娜聖塞巴斯蒂安確認感染新冠病毒,成為西班牙第二名確診的內閣成員。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衛生危機。同時,來自西班牙政黨“呼聲黨”的幾名眾議員的新冠病毒檢測也呈陽性。幸運的是,西班牙王室成員13日的檢測結果顯示無人感染新冠病毒。

  在英國,衛生部副大臣多裏斯已經確認感染新冠病毒。首相約翰遜在她確診前與其見過面,但他表示不會接受檢測。同時,法國一名國會議員、瓦茲省省長以及文化部長也被確診。CNN稱,外界甚至懷疑法國議會能否在本月23日復會。

  澳大利亞首位高官確診 

  13日,遠離世界疫情中心地帶的澳大利亞政壇首次有高級官員確認感染新冠病毒。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澳大利亞內政部長達頓13日表示,他早上起床後覺得嗓子又痛又幹,隨即通知昆士蘭州醫院為他進行檢測,結果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達頓已經入院治療。他是第一位確診的澳大利亞部長和聯邦政壇人士。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稱已經收到醫療建議,他無需進行自我隔離,也無需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因為只有在症狀出現前24小時內的密切接觸者需要擔心。但法新社13日稱,曾與達頓密切接觸過的新西蘭內政部長馬丁已經進行了自我隔離,並將在14日接受核酸檢測。

  更多官員會與病毒打交道 

  伊朗政府此次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嚴重。在伊朗內閣中,兩位副總統、三名部長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伊朗議長的顧問、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顧問甚至不幸身亡。從本週的內閣會議開始,伊朗所有內閣官員都戴上了口罩。伊朗媒體稱,伊朗政府高層染病人數多,一方面是因為伊朗政府在疫情開始暴發時,一直宣傳新冠病毒比流感還輕、不需要戴口罩,這讓很多官員在參加活動時疏于防範。另一方面,中國暴發新冠疫情之後,伊朗官員認為病毒不會傳到國外,因此沒有重視。在伊朗發現首例新冠病毒確診患者後,伊朗還舉行議會選舉,官員們積極投票也導致被感染。據伊朗學生通訊社12日報道,哈梅內伊的另一名顧問韋拉亞蒂已經確診,目前正在德黑蘭家中隔離。

  CNN分析稱,忙碌的政治人物並非總是能夠做到與接觸者保持距離。在危機期間,他們需要與很多人握手,甚至訪問被病毒污染的醫院。可以預見,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更多官員會與病毒打交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對《環球時報》表示,歐美的政治文化是官員和民眾之間不能有距離,所以他們需要刻意營造跟民眾零距離的氛圍,客觀上感染風險就大;另一個方面是戴口罩的問題,現在歐美不讓戴口罩有很多複雜因素,事實上,歐美法律裏有規定儘量不要在公眾場合戴口罩,而且全民戴口罩需要修法,所以政府很難説去公開提倡全民戴口罩;另外口罩涉及到醫療物資的問題,歐美現在的策略是找平衡,如果讓民眾都戴口罩,就會放大恐慌,大家就會都涌入醫院測試,造成交叉感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