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當代美術家論壇啟幕 兩地藝術家共話文化交融

2020-01-10 08: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俄當代美術家論壇啟幕。 劉錫菊 攝

  中新網哈爾濱1月9日電(記者 劉錫菊)9日,“中俄當代美術家論壇暨中國畫油畫學術邀請展”在中國北疆黑龍江省啟幕。來自中俄兩國的20余名藝術家匯聚在一起,共話文藝交流。

畫展現場。 劉錫菊 攝

  本次畫展由黑龍江省政協展覽館、俄羅斯美術家協會主辦,韓建民中俄油畫收藏館、哈爾濱市美術家協會承辦,匯集了包括俄羅斯美術家協會主席安德烈尼古拉耶維奇科瓦利丘克在內的多位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功勳藝術家的作品。

中俄當代美術家論壇暨中國畫油畫學術邀請展”啟幕。 劉錫菊 攝

  “本次展出的俄羅斯油畫、雕塑作品,均出自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功勳藝術家之手,藝術張力十足,具有極高的藝術鑒賞價值。同時展出了國內書畫名家的中國畫作品20余幅,畫種多樣、主題鮮明、題材豐富,既有大氣磅薄的寫意山水,也有精繪細描的工筆花鳥,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黑龍江省政協委員、哈爾濱東方長城實業公司董事長、俄羅斯國家文化藝術科學院通訊院士、韓建民中俄油畫收藏館館長韓建民先生表示。

  色彩鮮艷的油畫和優雅含蓄的中國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吸引了八方遊客駐足欣賞。

畫展吸引了八方遊客駐足欣賞。 劉錫菊 攝

  韓建民中俄油畫收藏館工作人員表示:“我們館將致力於俄羅斯油畫藝術與文化的普及與推廣,與國內外重量級美術機構合作進行巡展,讓更多藝術愛好者近距離接觸和欣賞到精美的俄羅斯油畫,併為中俄文化藝術的傳播和交流架起一座橋梁。”

  “能在黑龍江欣賞到原汁原味的俄羅斯油畫和中國畫讓我很興奮。尤其是俄羅斯寫實油畫,更讓我感受到了有別於江南秀美的異域風情。”來自蘇州的遊客張可欣在油畫《林邊》前細細觀摩。

遊客們在欣賞油畫。 劉錫菊 攝

  俄羅斯美協主席、俄羅斯人民藝術家、傑出的雕塑家科瓦利丘克表示:“俄中兩國是好鄰居、好夥伴,俄中友誼深入人心。因地緣和歷史因素的影響,俄羅斯文化與中國文化,在哈爾濱這座城市匯聚交融,使這裡成為一座既古典又現代,既有歐洲風情又具東方韻味的魅力之城。參加此次活動使我對中國畫的學習和認識更加深入,非常感謝主辦方舉辦這樣的展覽,作為俄羅斯美協主席,我將在兩國的文化藝術交流方面做出更多貢獻。”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2月9日,免費對公眾開放。(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