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華

2016-11-16 13:54:00來源:
 
  嘉華

  嘉華,1981年8月11日出生於湖南新化,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持人。1999年考入湖南省婁底市電視臺,開啟主持生涯,2001年辭職考入浙江傳媒學院學習播音主持專業,2003年考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以“小磊”為播音名,先後主持華夏之聲《酷炫GOGOGO》、《華夏原創金曲榜》、《新聞空間》等節目。2011年,調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台灣節目中心,播音名改為“嘉華”,先後主持神州之聲《中國民歌榜》、《娛樂在線》等節目,現為中華之聲《捷運2015》節目製作人、主持人。 

工作照

工作照

 

  播 音 名:嘉華 

  別    名:夢想家、王驛 

  國    籍:中國 

  民    族:漢 

  出 生 地:湖南省新化縣 

  出生日期:1981年8月11日 

  職    業:主持人 

  畢業院校:浙江傳媒學院、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 

  生    肖:雞 

  身    高:172cm 

  體    重:65kg 

  血    型:A型 

  星    座:獅子座 

  幸 運 數:3 

  口 頭 禪:生活很美好 

  新浪微博:@夢想家嘉華 

  喜歡的顏色:藍、白、黑 

  喜歡的食物:青椒炒肉 

  喜歡的季節:夏天 

  喜歡做的事:美術、音樂、表演 

  喜歡的書籍:《紅樓夢》 

  喜歡的運動:體育舞蹈 

  喜歡的電影:《阿甘正傳》、《肖申克的救贖》、《青蛇》、《新龍門客棧》、《榴蓮飄飄》、《天浴》、《頤和園》 

  喜歡的臺詞:生活就像盒子裏的巧克力糖,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的味道。 

  喜歡的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個人經歷: 

  學習經歷 

  浙江傳媒學院2003屆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大專班 

  中國傳媒大學2007屆新聞學本科班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2011屆應用心理學研究生班 

  中國傳媒大學2014屆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 

  工作經歷 

  1999年:湖南省婁底電視臺主持人 

  2001年:杭州電臺經濟之聲主持人 

  2002年:浙江電臺旅遊之聲主持人 

  2003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持人  

  早年經歷 

  嘉華出生於湖南省的新化縣,本名王磊,從小喜歡文藝,作文、演講、畫畫都很棒,一直就是學校廣播站的小播音員,各種文藝演出的小主持人,長大以後做一個真正的節目主持人是他的夢想。但是嚴厲而古板的父親卻一直不希望孩子從事文藝工作,他認為男孩子應該像他一樣有一門過硬的“技術”,唱歌跳舞那只能是個愛好。在父親的一手安排下,嘉華開始在湖南省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電氣自動化專業,在這個中專校園裏,他依然是最活躍的文藝分子,從廣播站到藝術團、美術協會、攝影協會……直到有一天,他從父親和朋友的閒聊中,聽到了婁底市電視臺招聘主持人的消息,於是拿起揹包義無反顧地奔向了火車站。  

      只能説初生牛犢不怕虎,在長達半年的篩選和淘汰中,嘉華這個剛開始並不被看好的大男孩卻留了下來,而且是最後留下的四個主持人當中唯一的男孩兒,這也許是就夢想的力量。在之後的兩年裏,對於實現夢想的嘉華而言,就像是放歸大海的小魚,翱翔天空的小鳥,從少兒節目到文藝節目,再到各種主題晚會,包括策劃、撰稿、攝像、編輯等等,他激情滿懷,不知疲倦地學習和積累著。直到有一天,臺裏一位一直關心和指導他的老師説:“你還有更大的夢想嗎?如果有的話,回學校去唸書吧!”如是,他又再一次拿起揹包奔向了火車站。 

  2001年9月,嘉華來到美麗的西子湖畔,開始了在浙江傳媒學院播音主持藝術專業的學習,同時也開始在廣播電臺的兼職主持工作。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工作經歷 

  2003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第一套實行頻率專業化改革的“華夏之聲”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節目主持人,嘉華因其紮實的專業功底,豐富的南方媒體工作經驗,以及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業務態度被破格錄取。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工作期間,他始終保持熱情飽滿、積極創新的的工作狀態,多次獲得中國新聞獎、廣播影視大獎、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創新節目、十佳欄目等獎項,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頻率專業化改革中做出了突出貢獻。 

  主持人嘉華主持人嘉華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之後,嘉華以播音名“小磊”創辦主持的第一個節目叫《酷炫GOGOGO》,該節目將音樂、資訊、娛樂、互動融為一體,突出直播感、現場感,注重節目主持和包裝的個性化,與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傳統的節目風格形成鮮明對比,一經推出就獲得了聽眾的熱烈反響。而業內專家則表示:這個節目很難定位,既不是純粹的音樂節目,也不是服務或者新聞節目,但是的確好聽好玩。該節目拿下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當年的“創新節目獎”,也引領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頻率化改革的新風尚。  

  2004年,嘉華創辦主持《華夏掠影》,該節目是我臺與香港電臺、英國廣播網、美國之音和聯合國中文臺等媒體合作播出的一檔資訊類節目。他從受眾的收聽習慣出發,用輕鬆娛樂的形式來播講新聞,再一次拿下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2004年度的“創新節目獎”。同年,他主持的《快樂集裝箱》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音與主持作品類一等獎,輕鬆幽默,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主持風格逐漸形成,連續多年在頻率的收聽率調查中名列第一,在受眾地區的聽眾中擁有很高的擁護度和忠誠度。  

  2007年,由他策劃和採制主持的《魅力中國:魅力蘇州、四大傳説之<白蛇傳>》因為形式活潑,內容生動,在香港電臺播出後不但獲得了當地專家的肯定和聽眾的喜愛,還獲得了中國廣播影視大獎一等獎,而且第三次拿到了2007年度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創新節目獎”,這是對他挑戰自我,開拓創新的充分肯定。  

  嘉華還參與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眾多大型活動的採訪報道:2007年主持的“輝煌十年,榮耀香江”香港回歸十週年大型直播和2009年主持的《榮歸十年 盛世蓮花》澳門回歸十週年大型直播都獲得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當年度優秀節目評選的一等獎; 2009年,作為主創人員參與了華夏之聲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型系列節目《騰飛越粵港澳》,製作完成了開篇之作“海珠橋邊新生活”; 2010年,華夏之聲推出紀念鴉片戰爭170年的大型系列節目《歷史的回想》,嘉華依然是開篇之作“叩關”的主創人員,從前期的地方檯策劃會、專家的研討會、到中期的組隊採訪、統一製作,以及後期的經驗交流、總結表彰,全面參與了該節目的組織和策劃工作,在外宣節目創作上進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突破,得到了業界的高度評價和受眾的熱烈追捧。來自澳門青教局的聽眾在聽完節目之後馬上表示:“希望把節目作為課外輔導教材在全澳門的中小學中推廣。”《騰飛粵港澳》和《歷史的迴響》都獲得了當年度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對臺港澳節目的一等獎,《歷史的迴響》更是拿下了2009-2010年度中國廣播影視大獎。  

  2010年,華夏之聲全面改版,主打新聞節目,嘉華作為業務骨幹調入新聞部,主持新聞節目《新聞空間》,該節目在當年獲得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十佳欄目。同時參與製作的大型新聞專題《激情綻放三十年——紀唸經濟特區建立三十週年特別節目》、《系列報道:透視9+2》等節目都獲得該年度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優秀節目評選一等獎,雖然這些系列節目都是集體創作,但是嘉華作為業務骨幹,完成的篇目都是最終送評的核心篇目。  

  2011年,嘉華調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台灣廣播中心,2012年競聘成為專題部製作人,擔任重點交流節目《中華民族音樂》、《兩岸嘉年華》等節目的主持人,主持了《端午詩會》、《書香兩岸讀書會》、《土風計劃展演》等大型文藝活動。  

  “自媒體”時代,嘉華繼續大膽創新,不斷學習和借鑒新媒體的優勢,在節目形態和業務理論上不斷突破。發表了《從<博客空間>談新媒體時代的廣播節目創新》、《“微播”:自媒體時代廣播節目主持風格的創新》等論文,對“自媒體”時代廣播節目的主持風格進行了大膽地探索。2008年,嘉華將電臺節目與網絡新媒體“博客”結合,策劃推出《博客空間》;2011年,又結合“微博”推出了綜藝類脫口秀節目《大陸有神馬》,提出了一個全新的廣播主持概念:“微播”;2013年,學習“全媒體”的傳播理論,開通《兩岸嘉年華》“微信公眾平臺”,建立基於移動終端的聽眾數據庫,每週給聽眾推送多媒體手機雜誌。在節目的業務研討會上,來自台灣的業內資深專家翁先生表示:“《兩岸嘉年華》收聽一下子“爆”起來了,因為陣容堅強,內容豐富,所以備受歡迎,把台北的有些很不錯的節目都比下去了”。  

  主持節目 

  青少類:《開心俱樂部》  

  文化類:《湘中藝苑》、《文藝星空》 

  新聞類:《新聞空間》、《華夏掠影》 

  訪談類:《中廣演播廳》、《華夏會客廳》、《音樂大磨坊》  

  生活類:《兩岸嘉年華》、《捷運2015》 

  旅遊類:《快樂走四方》、《魅力中國》、《樂遊神州》 

  音樂類:《華夏原創金曲榜》、《中國民歌榜》、《華語音樂匯》  

  綜藝類:《酷炫GOGOGO》、《麻辣碰碰群英會》、《娛樂樂翻天》、《娛樂在線》 

  新媒體:《博客空間》、《銀河音樂先鋒榜》 

話劇《願望樹》劇照

話劇《願望樹》劇照

  出演話劇 

  在2011年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話劇《夜上濃粧》中擔綱主演,話劇講述了群租房內6個小人物共度的最後一夜,當美好的外衣一層層被褪去,人性的底色盡顯無遺。嘉華在劇中飾演唯利是圖,沒有底線的“商人”一角,專家評價他的表演:紮實有力,入木三分,而觀眾則表示:太壞了,恨不得上去踹他一腳。  

  2013年,在大型公益話劇《願望樹》中一人飾演兩角,話劇改編自殘障特教事業中的真實故事,充滿正能量和人性溫暖,嘉華飾演劇中的自閉症兒童“石頭”,同時還飾演一位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大偉爺爺”,這是一次令人震撼的心靈之旅,嘉華在感知殘障孩子純凈之心的同時,也通過精湛的表演在傳遞社會包容之愛。  

  主持活動 

  2003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牽手香江”大型慶典  

  2004年:“華夏原創金曲榜”年度頒獎晚會 

  2005年:“歡騰迪斯尼”香港迪斯尼開園大型直播 

  2006年:李貞賢北京歌迷見面會 

  2007年:“輝煌十年 榮耀香江”香港回歸十週年盛典 

  2008年:“512——我們在説”賑災義演 

  2009年: “芳華絕代 榮光無限”演唱會、“輝煌十年 盛世蓮開”澳門回歸十週年慶典 

  2010年:“熱土湘中”大型文藝晚會、 “金奧國際”燃情世界盃系列活動 

  2011年:“中國石化杯”2011國際泳聯花樣游泳大獎賽、“守護家園 文化表情”土風計劃紀述展演  

  2012年:“BMW”杯2012年國際高爾夫球賽 、“寶島眼鏡”2012年週年慶典、“無限極”二十週年慶典 

  2013年:6.28國際癲癇關愛日“與癲癇患者同行”主題活動、 “李錦記”健康産品集團2013年記者節慶祝晚宴、“凱德置地”濃情中秋客戶答謝晚宴 

  2014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健康加油”系列主題活動、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七夕七城特別約會”、中華健康快車2014光明行發車儀式、中信地産“中信府”開盤儀式  

  2015年:人民網“慈善商業”創新論壇、新浪網“微博營銷中國行”北京站、第14屆法源寺丁香詩會名家朗誦會、全國科普日“科學星榜樣”校園選拔活動啟動儀式、中華健康快車2015年度頒獎典禮  


主持公益活動

  公益活動 

  “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志願者,志願服務“健康快車”扶貧治盲慈善事業,幫助中國內地偏遠地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重獲光明,連續獲得2013年、2014年、2015年“中華健康快車優秀志願者獎”。 

  “北京市青少年預防艾滋病核心小組”志願者,致力於高校預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策劃組織預防艾滋病宣傳活動,讓更多的目標人群了解艾滋病及其預防的核心知識。 “中國抗癲癇協會”志願者,定期參與“國際癲癇關愛日”主題活動。  

  論文作品 

  《台灣廣播受眾分析與對臺廣播發展戰略》、《兩岸廣播節目主持人人格特質比較研究》、《台灣廣播的數字化轉型》、《“微播”:自媒體時代廣播節目主持風格的創新》、《從<博客空間>談新媒體時代的廣播節目創新》、《從<歷史的迴響>看廣播專題節目的創新》、《以<歷史的迴響>為例淺析對臺港澳廣播專題節目的策劃》、《回望2004<華夏掠影>——讓我們沒有距離》等論文發表在《中國廣播》、《對外傳播》、《廣播研究》等專業期刊,多次獲得國台辦、中國廣播電視學會、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優秀論文評比一等獎, 並被《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優秀論文集》收錄。 

  人物評價 

  嘉華的主持風格青春活潑,語言輕鬆幽默,善於活躍現場氣氛,有豐富的舞臺駕馭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作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節目主持方面的優秀人才和業務骨幹,具有紮實過硬的理論知識和業務能力,在新時期對臺港澳廣播節目主持人風格、對象性廣播的貼近性、外宣廣播節目的可聽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