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楊

2017-02-20 14:45:00來源:


劉楊,對台灣節目中心主持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十佳節目主持人。


  她生在新疆,在喀什金色的白楊林度過了自己的童年時光。當時,聽廣播裏的聲音,覺得那是很遙遠很遙遠的事情。大二那年,還在蘭州大學就讀的她,無意中聽到電台中播出的一則招聘廣告,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參加了蘭州人民廣播電臺的主持人招聘。雖然在初試時以敏捷的反應和出眾的口才贏得了所有評委的一致好評。但到了復試時,第一次走進直播間的她還是緊張地手腳發軟大氣不敢出,乾巴巴地念完了準備好的講稿。也許是看到了她身上一塊璞玉的光芒,評委老師們還是決定給這個女孩一個機會,讓她進入蘭州電臺,成為一名見習主持人。就這樣,大學的幾年間,白天上課,晚上上直播,她主持的大學生節目《希望跑道》在蘭州的高校生中獲得了很高的收聽率。從編稿、剪輯到吐字歸音,一個零基礎的廣播新鮮人變成了被蘭州聽眾熟悉喜愛的聲音新偶像。《相逢在今宵》《陽光假日》《點擊時尚》,一個個叫好又叫座的節目接踵而來,直到主持全國52家省會市台聯播節目《飛躍城市》。她接連獲得“紀念建黨六十週年文藝聯播節目一等獎”和“全國省會市臺春節文藝節目聯播金獎”等幾項大獎。


    2002年,她南下打拼,參與籌建了全國首家旅遊專業廣播——浙江電臺旅遊之聲,成為當家主持人。她時尚悅耳又不失大氣的音色迅速讓她成為電臺頻宣當仁不讓的代言人。並且在美麗的西湖邊主持了電臺隆重的開播儀式。從那時起,每天的晚高峰時段,杭州城的車水馬龍中多了一個讓人牽掛的聲音。短短幾個月,她就成為了許多聽眾喜愛的主持人,連在電臺門口買水果,都能被認出聲音來堅決不肯收錢。

     2003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都市之聲成立。她帶著內心對於國家廣播最高殿堂的渴望,經過層層選拔,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央廣的大門。連續多年主持早高峰節目,儘管每天530就要到崗。但話筒一開,人們在上班路上聽到的永遠是她清新自然、滿是陽光的聲音。儘管這是都市之聲的重點節目,可她內心還是不能抹去自己對於夜間情感類節目的珍愛。從2006年開始,她成為夜間節目《北京不眠夜》的主持人。和幾位同事一起打造了這檔北京夜空中最王牌的節目。她清澈如流水般的娓娓道來,成為了很多城市孤獨者的聲音情人。粉絲們更加熱情,自發組織論壇、俱樂部,印製T恤衫、紀念冊,甚至收集錄製了她幾年間上百期的直播節目,自費刻盤與聽友分享。有很多國外工作生活的聽眾也通過網絡收聽節目,成為她忠實的粉絲。儘管退出那檔節目已有多年,現在她的聽友QQ群依然保持活躍,還有人不時到她的博客和微博上打聽她的動向。

  2012年,她的人生又一次轉向,調入對台灣節目中心。為海峽兩岸的聽眾搭建聲音的橋梁。隨著工作的深入,對寶島台灣的熱愛也一分分加深。2015年初,作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駐台灣記者,她親歷了兩岸許多重要歷史事件。從主播搖身一邊成為記者,收斂起感性和柔軟,她表現出了相當的職業和冷靜。第一時間從現場發回報道,不停奔波于各個新聞現場,讓大陸同胞迅速了解島內的新鮮動向。眷村裏老兵孤獨的背影,也會讓她忍不住流淚;深夜台北街頭,滷肉飯小店老闆娘也會特意為她多盛的一碗熱湯,也會讓她內心暖流涌動;數次去台灣參加聽眾見面會,也會有來自各地的聽眾圍著她爭相合影和簽名,説她“字正腔圓”的“國語”給他們帶來一股清新之風。無數個暖心時刻讓她深深感到人性之美和同胞之情。


  幾年間,她參與了很多大型節目的策劃與製作:2014年,行車數千公里,深入新疆沙漠和雪山,製作了四十集系列節目《美麗新疆》;2013年,深入兩岸採訪,製作國台辦項目、中華之聲大型系列專題節目《共同的記憶》,這期間,她的節目和論文也屢次獲得全國對臺港澳節目大獎。她還因熱心幫助一家來京就醫的殘疾人貧困家庭獲贈錦旗一面。

  儘管人生舞臺不斷轉換,但內心的風景卻始終絢爛。她熱愛聲音,熱愛生活。世事變幻,不失赤子之心,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編輯:胡韻芳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