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綠色答卷!中國超額完成2020年碳減排目標 還有新技術突破

2021-06-05 08:38:00來源:央視新聞

  6月5日是第50個世界環境日,根據生態環境部的消息,中國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了18.8%,超額完成了“十三五”約束性目標,而我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5.9%,都超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2020年目標

  

  2020年9月,中國向世界做出莊重承諾,將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廣泛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也成為重要內容。

  碳排放 碳達峰 碳中和

  碳排放,是人類在生産生活中向自然界排放溫室氣體的過程,這些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等。大量科學證據表明,人類活動産生的溫室氣體,尤其是工業革命以來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是造成目前全球氣候異常的重要原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經比工業革命前上升1℃左右。持續的氣溫上升,將造成氣候異常、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不利影響。在2016年簽署的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中,明確規定到本世紀末,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革命前水平控制在2℃以內,並努力把升幅控制在1.5℃內。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提出了自己的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將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徐華清:簡單地講碳達峰就是我們二氧化碳排放達到最高值,由此進入下降通道,經濟活動與二氧化碳排放之間的關係逐漸脫鉤。碳中和更多聚焦在實現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與吸收之間的平衡,也就是實現溫室氣體的近零排放。

  專家解讀:中國碳減排的難度及方法

  專家介紹,相比于發達國家來説,中國碳減排時間緊、任務重。如何在繼續保持經濟較快增長的同時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低碳轉型,將是一個不小的考驗。目前我國節能降碳的難點在哪?降碳與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關係?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王金南:最主要的困難,一個是整個經濟的産業結構調整,我們可能要往綠色低碳的方向去調整。第二個從(能源)供給側角度調整,把目前這種高化石能源結構按照低碳甚至零碳方向調整,利用可再生能源來替代化石能源。第三個從消費者這一側來(調整),需要我們全面建立綠色低碳消費。

  

  專家介紹,我國推進節能降碳,難度大,但辦法也不少。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的能源體系,實施重點行業減污降碳,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都是我國有效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法。而我們公眾也可以出一份力。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徐華清:其實碳達峰、碳中和跟我們的生活方式、消費模式緊密相關,尤其是我們貫徹了總書記一再強調的要反對浪費,要實施光盤行動,要倡導綠色低碳的出行,要養成垃圾分類的這種綠色低碳的生活新時尚,這個都是跟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消費模式緊密相關的。也只有在這方面進一步提升我們綠色低碳的意識和綠色低碳的行為,才能有效地倒逼引領能源結構的優化,産業結構的調整。

  發展新能源 技術難題在突破

  新能源指的是化石能源等常規能源之外的非常規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等。我國實現碳減排,大力發展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調整能源結構,是重中之重。但風和光等能源形式飄忽不定,發出的電既難存儲、也缺乏穩定性,甚至被戲稱為“垃圾電”。要邁過這個門檻,還需要新技術的突破。

  不久前,世界上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河北豐寧抽水蓄能電站順利完成了首臺機組轉子的吊裝作業。這臺機組與普通水電站機組相比有一個明顯區別,就是可以根據任務需要,選擇正向或者反向轉動。這是由抽水蓄能電站的設計初衷所決定的。

  

  河北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副總經理 吳培枝:抽水蓄能電站擁有抽水和發電兩種不同的工況。在抽水的時候,它就能將風電和太陽能這個多餘的電力存儲起來,變為水的勢能。當用電高峰期的時候,可以將水的勢能轉化為電能,這就是我們的發電狀態。所以説我們這個抽水蓄能電站就是我們電力系統一個巨型的充電寶。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臨近河北省張北地區的新能源基地,風能和太陽能資源豐沛,電站總裝機容量360萬千瓦,年設計發電量66.12億千瓦時,它實現了電能與太陽能、風能以及水的勢能之間的無縫切換,無污染,損耗小。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電力保障項目,電站的首臺機組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投入運營。

  

  河北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副總經理 吳培枝:電站在張北柔性直流電網中起到了調節器的作用,每年可以節約燃煤4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0萬噸。它能夠助力本屆奧運會成為史上100%使用綠色電力的一場奧運會。

  

  如果説豐寧抽水蓄能電站解決的是新能源電能存不住的問題,那麼青海龍羊峽的“水光互補”電站解決的就是電能穩定輸出的問題。作為目前全球運行中的最大“水光互補”發電項目,青海省85萬千瓦龍羊峽水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佔地面積達到約54平方公里。

  

  這座光伏電站與30多公里外的龍羊峽水電站共同承擔發電功能,互為補充。當太陽光照強時,用光伏發電,停用水電。當天氣變化或進入夜晚的時候,再通過電網調度系統自動調節至水電發電,以此獲得穩定可靠的電能。

  

  國家電投黃河公司工程技術部 祁斌:光伏發電有不確定性、波動性,整個發電功率曲線有的時候會呈現一種鋸齒狀,就在水電站附近就近建光伏,利用水電的調節能力,使光伏的發電特性呈現一種平滑功率輸出。

  

  據了解,這種發電技術不僅沒有使龍羊峽水電站的調峰調頻能力受到影響,反而提高了水電站的利用小時數。龍羊峽水光互補光伏電站一年可發電14.94億千瓦時,相當於一年節約火力發電用標準煤46.4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22.66萬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