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怎麼能睡好?聽聽醫生來支招兒

2021-06-04 13:32:00來源:新華網

  今年的中高考就要來了,面臨大考,有些考生會出現睡眠問題。考前怎麼能睡好?不用緊張,聽聽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程昭昭的建議。

  保持正常作息節奏。平時復習緊張,睡眠時間少,考前放假了就早睡遲起,這是錯誤的。考前突然改變生活規律,反而容易失眠,應維持平時生活睡眠習慣。平時睡眠少於7小時的孩子,可以適當延長半小時到1小時。

  保持規律飲食。好的睡眠需要營養支持,膳食營養搭配要合理且豐富,清淡易消化為主,不要過於油膩。不能吃得過飽,千萬不能盲目進補補品,有些補品會造成失眠。不要喝咖啡、茶等來提神,尤其是下午3點之後。

  保持適量運動。白天適量運動可增加夜間睡眠驅動力,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宜,如散步、快走、慢跑,不宜劇烈運動;運動時間應保持在每天半小時以上,晚上8點之後避免運動。

  不必過度擔心失眠。不少孩子面臨中高考,睡眠時間會減少,甚至失眠,這是正常的對應激事件的生理反應。不要過分擔心晚上不能入睡、睡不好,在正常生活習慣下,偶爾一個晚上睡不好也是正常的。

  改善睡眠環境。睡眠環境包括光線、溫度、聲音、臥具。睡前光線要暗,避免藍光,更不要睡前玩手機。周圍環境保持安靜,臥室溫度以20攝氏度到30攝氏度為佳。枕頭、被子要舒適,如果住賓館,建議提前一兩天適應賓館睡眠環境。

  試試睡眠小技巧。睡前1小時洗熱水澡,聽聽輕鬆舒緩的音樂,看看自己覺得枯燥的紙質圖書,有困意了上床睡覺。睡前至少1小時不做容易引起興奮的事。

  慎重選擇藥物。不建議考生睡前服用助眠的保健品和藥物。平時就間斷服用安眠類藥物的同學,可以在中高考期間失眠時繼續服藥,建議到正規醫院睡眠專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平時沒吃過安眠類藥物的考生失眠時慎重服藥。(記者 徐海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