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一者事必成(人民論壇)

2021-06-03 14:21:00來源:人民日報

  “工貴其久,業貴其專。”用心專一、持之以恒,是古往今來成就一番事業的必備品質。“要鼓勵科技工作者專注于自己的科研事業,勤奮鑽研,不慕虛榮,不計名利”“要克服浮躁這個頑疾,抵制急功近利、粗製濫造,用專注的態度、敬業的精神、踏實的努力創作出更多高質量、高品位的作品”“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專注”,格外看重“專注的態度”。錨定造福國家和人民的奮鬥目標,激揚“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專注力,人生因此而精彩,事業因此而輝煌。

  不專注無以攻堅克難,不專注無以固本開新。在把坎坷之路鋪成勝利坦途的所有築夢力量中,專注力是至關重要的。有研究表明,科學家的優勢不僅靠智力,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專注和勤奮,經過長期探索而在某個領域形成優勢。有記者曾專訪袁隆平院士:科學家最大的特點是認真,做什麼都非常認真,您內心是怎樣的感受?袁隆平院士回答:專注地做好一件事,無論它是大還是小,都用心去做。從南仁東24年甘坐“冷板凳”,打造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到黃旭華隱姓埋名三十載,使萬里海疆因核潛艇的守護而更加安寧,無不説明成功之路從來就沒有捷徑,唯有沉潛下來專注有益之事,方能取得不平凡的成績。

  堅持一時或許是激情使然,堅持一世則是對意志力、忍耐力的綜合考驗。趙聲良與61窟,張元林與285窟,蘇伯民與85窟……一事一生,一人一窟,敦煌莫高窟的研究者用卓著的研究成果扭轉了“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的局面,也讓人們感受到“擇一事、終一生”的精神魅力。一個專注做事的人,必然是一個能夠管好內心慾望、調適個人和外界關係的人。

  有人説,世界上最厲害的東西是“時間+複利”。為什麼這麼説?因為每天進步1%,一年之後的結果便是起初的37.78倍。一點點改變,一天天堅持,遲早會帶來質的飛躍。充分享受時間的複利效應,必須專心專注。從生活現實看,專注是克服時間碎片化、精力分散化的必然選擇。“守少則固,力專則強。”剪去人生之樹上不必要的“枝丫”,主幹才能充分吮吸養分,向上生長,葉茂枝繁。當專注成為習慣,就會內化為一種強大力量,支撐我們把每一件事做到極致,踏上事業精進之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