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中華傳統食品 老字號探索發展新路徑

2021-06-03 20: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華傳統食品如何適應新時代發展?一些知名老字號正嘗試探索攻關未來食品技術,用科技賦能傳統食品,探索發展新模式、新路徑。

  由江南大學與狗不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老字號食品研究院第一屆技術委員會3日在天津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來自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江南大學、天津科技大學等一批食品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與狗不理、桂發祥、老茂生食品、桂順齋糕點、耳朵眼炸糕、津酒集團等天津市多家老字號企業代表齊聚一堂,聚焦老字號食品産業轉型升級。

  該委員會主任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糧食發酵工藝與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陳堅擔任,旨在打造老字號食品研究基地,助力天津老字號食品企業的快速可持續發展,進而為全國老字號食品産業的發展提供支持。會上,與會專家與企業代表圍繞老字號食品産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如何用科技賦能進行了探討。

  據了解,目前老字號食品研究院正在進行植物蛋白肉、益生元的研發及其在包子系列産品中的應用、未來食品開發及其産業化示範等工作,其中第一款植物蛋白肉狗不理包子已經研發出樣品;技術人員已成功將篩選並生物合成的益生元注入狗不理包子皮,挖掘益生元對包子消化性能的影響及其益生功效。

  陳堅在會上表示,隨著中國居民消費不斷升級,對中華老字號品牌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老字號一方面要保留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特色,一方面要緊緊把握國家“十四五”新要求,儘快實現轉型升級。老字號食品研究院的成立,對提高中國傳統食品産業科技含金量和價值,探索攻關未來食品技術,做精做強天津食品工業具有重要意義。(完)(記者 張道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