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説新冠疫苗:端午出行如何做好防護?國産疫苗能否應對變異病毒?專家告訴你!

2021-06-02 16:10:00來源:人民網

製圖:張文婷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傳播速度較快,毒株傳播力強的特徵。針對日益變強的病毒,現有疫苗能不能應付得來?通過疫苗接種形成群體免疫迫在眉睫,日前有猜測疫苗接種可能要開始收費、多個地區6月起將暫停接種疫苗第一劑次,是真是假?權威人士來回應。

  國産新冠疫苗對於病毒變異是否還有效果?

  有!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表示,病毒的變異是此次疫苗研發和使用高度關注的問題。“我們利用在海外Ⅲ期臨床獲得的血清開展了交叉中和實驗,包括在南非發現的毒株、英國發現的毒株以及來自中國不同地區發現的流行株。”他説。

  他表示,截止到現在,這些血清仍然能夠和這些病毒發生良好的中和反應,應該説疫苗還是具有良好的保護性。

  張雲濤介紹道,我國企業做好了應對突發重大變異研發新型疫苗的準備,解決的途徑有以下幾種:一是可以迅速開發出針對變異株的疫苗,變異株疫苗也可以跟現有疫苗相互續冠來進行使用。二是可以用開發出的變異株疫苗和現有疫苗作為多聯多價疫苗進行注射來防治。

  如果遇到突發重大變異,張雲濤提到,我國疫苗的開發會非常及時,也能滿足在變異情況下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

  疫苗接種要開始收費?

  再次強調:不收!免費!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再次強調,我國疫苗接種工作按照批次推進、突出重點,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的原則,分步驟的對各類人群開展接種。

  6月起要暫停接種疫苗第一劑次?

  不實!

  崔鋼表示,6月10日至6月30日期間,主要針對已經接種過1劑次疫苗的人群集中開展第二劑次接種。同時,對因為出國等緊急原因需要接種疫苗的人群繼續接種第一劑次疫苗。7月起將繼續全面推進第一劑次和第二劑次疫苗的接種,安全、有力、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端午小長假應如何做好防護?

  個人要做好預防,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儘量避免非必要旅行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建議,個人要做好預防,包括在公共場所戴口罩,注意個人的手衛生,注意呼吸道禮儀。另外,中風險、高風險地區人員儘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減少疫情跨地區傳播。如果在旅行途中發生了發熱、呼吸道症狀,要及時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觸,及時就醫,特別是到有發熱門診的規範化的醫療機構去就診。(綜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消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