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通報57個耕地保護問題典型案例

2021-06-01 08:33:00來源:新華社

  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自然資源部31日公開通報57個土地例行督察發現的耕地保護重大問題典型案例。

  這些案例包括28個違法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挖田造湖造景問題,7個地方政府及部門責任落實不到位,非法批地、監管不力、管理職責不落實等問題,7個虛假整改、應付干擾督察問題,15個補充、復墾耕地不實問題。公開通報這一批重大問題典型案例,是為了以“長牙齒”硬措施,促進各級地方政府和部門依法依規管理保護耕地,堅決整改糾正違法違規問題。

  記者發現,各地違法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挖田造湖造景問題觸目驚心。如雲南保山市及隆陽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未經批准擅自佔用隆陽區青華街道官田、打漁社區及河圖街道土地6649畝(耕地5958畝,含永久基本農田5212畝)建設青華海濕地公園。山西省太原市晉陽湖管理處違法佔地建設晉陽湖公園,未經批准擅自佔用晉源區金勝鎮、義井街道、羅城街道、晉源街道等4個鎮(街道)12個村土地3794.38畝(耕地1500.30畝)挖田造湖建設晉陽湖公園並擴建湖面。

  這一批案例中,天津市東麗區農業農村委員會違法佔地建設古海岸濕地綠廊起步區、浙江省金華市金華融盛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湖海塘公園、浙江省紹興市上虞杭州灣濱海新城投資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生態湖景觀工程項目、江蘇省興化市農水資源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違法佔地建設陳堡草蕩退圩還湖工程項目違法佔地挖田造湖造景涉及耕地都在千畝以上。另外,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門主導的非法批地、違法違規佔地問題比較突出,落實督察整改的責任沒有落實到位。

  據悉,為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2020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以耕地保護為重點的土地例行督察。督察發現,儘管中央三令五申強調嚴格耕地保護,但一些地方仍然違法亂佔耕地進行非農建設,有的脫離實際、違背自然規律違規佔用破壞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挖湖造景;有的地方政府及部門管理職責落實不到位,非法批地、監管不力,違法問題久拖不決、長期存在;一些地方耕地佔補平衡要求落實不到位,補充耕地不實,甚至破壞生態造地;有的應付干擾督察,對督察指出問題虛假整改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