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水利除水患 築牢淮河流域安全底線

2021-06-02 14:48:00來源:人民網

  淮河,是新中國第一條全面、系統治理的大河。千百年來,治淮一直是中華民族的一大課題。

  1951年,毛澤東主席發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號召,翻開了淮河治理的嶄新篇章。“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淮河兩岸處處沃野千里、安然無虞。

  淮河流域地處我國東中部腹地,北鄰黃河、南連長江,通江達海,是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高度重疊區。築牢淮河流域安全底線尤為重要。

  今年淮河流域即將全面入汛。在淮河防總2021年工作視頻會議上,淮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劉冬順明確了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標:堅決避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事件,堅決避免標準內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堅決保障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堅決保障流域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安全。

  又是一年備汛時,淮河流域防汛備汛進展如何?人民網記者赴安徽、河南多地進行了實地探訪。

  “今年防大汛我們心裏有底”

  科學實施水庫群、水閘、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水利工程的聯合調度,綜合採取“攔、泄、蓄、行、排”等多種措施,是全力應對洪水的關鍵。

  站在“千里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遠眺,水面如鏡,兩岸翠草如茵。可曾知道,2020年汛期,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時,這裡曾是一片汪洋。

  位於安徽省阜南縣的王家壩閘是淮河流域的一道重要防洪安全屏障。它地處淮河、洪河、白露河三河交匯處,為淮河干流第一個蓄滯洪區蒙洼蓄洪區的進洪閘。

王家壩閘橋墩的水位尺上,29.75米處醒目地標示著“2020年開閘水位”的紅色字樣。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2020年7月20日8時31分,安徽淮河干流水位全線超警戒水位,王家壩閘水位達29.75米,超保證水位0.45米。接國家防總命令,王家壩閘開閘分洪,歷時76.5小時,蓄洪水量3.75億立方米,降低淮河中上游水位0.2至0.4米,為削減淮河洪峰,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立下了汗馬功勞。

  淮河流經豫、鄂、皖、蘇四省,全長約1000公里,但“兩頭翹、中間洼”。上遊360公里,落差178米;中游490公里,落差16米;下游150公里,落差僅6米。“洪水河南走高速,一秒能走五大步;到了安徽走公路,三秒才走一小步;到了江蘇走山路,推推搡搡漫步行。”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壩閘管理處主任張家潁用一句順口溜描述了淮河流域來水快、行洪慢、洪澇災害多發易發的窘境。

  今年汛期在即,王家壩閘的備汛情況如何?“今年防大汛我們心裏有底。”張家潁對記者説。

  在王家壩閘主控室,記者看到王家壩閘全新自動化監控系統正在進行調試,大屏幕上,水閘上下游水位實時測報、13孔閘門運行狀態等信息一目了然。

王家壩閘主控室。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從供電系統到觀測設施都實現了自動化,提高了智慧化防汛水平。思想上、技術上、人力上、物力上,我們已經做好了打大仗的準備。”張家潁介紹道,2020年汛期結束後,一是對水閘工程進行全面檢修養護,使工程始終處於良好狀態。二是完善了防汛搶險、物資運輸等各類預案,做好防大汛的充分準備。三是積極開展模擬演練,確保國家防總命令下來,閘門提得起、關得上,運行安全。

  “今年,王家壩閘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2021年洪水挑戰。”張家潁信心滿滿。

  “再也不用怕洪水了”

  淮河安瀾的背後,離不開蓄滯洪區百姓“舍小家,保大家”的奉獻。他們的汛後生活牽動人心。

  2020年汛期,為應對淮河流域大水,啟用的8處國家蓄滯洪區中,蒙洼蓄洪區就位列其中。作為淮河中上遊第一座蓄洪庫,蒙洼蓄洪區是淮河流域防洪工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南臨淮河、北倚蒙河分洪道、四面環水,特殊地理位置讓它在淮河流域防洪調度中,運用機率最多。

  “回顧歷史,王家壩閘自1953年建成至今,16次開閘分洪,累計泄洪總量75億立方米,蒙洼蓄洪區也已成為安徽省啟用次數最多的蓄滯洪區。只要淮河流域發生大洪水,蒙洼蓄洪區幾乎是有洪首蓄,蓄洪必用。”張家潁説。

  平常的日子,蒙洼蓄洪區內近20萬老百姓在這裡生息勞作,一旦分洪,18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變成一片澤國。與幾十年前不同的是,如今每當洪水來臨,深水處是一座座屹立的莊臺。

防洪工程——莊臺。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供圖

  莊臺,誕生於國家治理淮河的進程中。它是一種特殊的防洪工程,通過人工壘起幾十米高的臺基,村莊建於其上,蓄洪時,百姓可居住避難。在淮河流域,它已成了蓄滯洪區百姓居住環境的代名詞。

  走進安徽省阜南縣王家壩鎮李郢村鄭臺孜莊臺,乾淨整潔的水泥路、拔地而起的新式樓房、古風建築的涼亭、排列整齊的管道映入記者眼簾。

蒙洼蓄洪區鄭臺孜莊臺新貌。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居住在鄭臺孜莊臺的73歲老人鄭繼超告訴記者,他已在蒙洼蓄洪區生活了幾十年,儘管去年王家壩閘開閘分洪,莊稼都被淹了,但是他和家人都住在高高的莊臺上,物資充足,生活無虞。

  談起今昔對比,鄭繼超激動地説:“幾十年前,只要一來洪水,豬、羊全都被沖走,蛇也爬上了樹。家裏被淹,全家都得去大堤上搭棚子住,一住就是幾個月。現在,住在結實的莊臺上,一旦洪水來了,官兵們坐著衝鋒舟送菜送米送藥,吃的喝的都有,再也不用怕洪水了。”

  記者了解到,去年汛後,自2020年8月3日,安徽省啟動對蒙洼地區蓄洪運用的補償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居民補償資金基本全部發放到位。

  張家潁介紹道,目前,在蒙洼蓄洪區已整修和加固100多個四週護坡的莊臺,原來居住在低窪蓄滯洪區內的百姓已全部安置到安全地帶,並在莊臺內完善水、電、路、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蒙洼蓄洪區的生活居住條件大大改善,防洪防汛能力進一步提升。

  “度汛將比去年更安全”

  記者走進淮河干流上遊的河南省出山店水庫,只見庫區煙波浩渺,壩下的5號閘門正在開閘泄水。

5月12日,出山店水庫壩下的5號閘門開閘騰庫。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出山店水庫下泄流量按70立方米/秒控制,于5月30日前泄至汛限水位85.08米。”接到河南省水利廳的水庫泄水通知,出山店水庫今年汛期預泄騰庫備汛工作正式開啟。

  水庫是我國防洪廣泛採用的工程措施之一。攔洪、錯峰、削峰,是水庫防洪最主要的三大作用。位於河南省信陽市的出山店水庫是淮河干流上遊修建的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庫,也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淮河上遊落差178米,若遇到洪水,來水流速非常快,將給中下游造成很大的防洪壓力。”河南省出山店水庫建設管理局副局長楊峰對記者表示,作為淮河干流上遊的唯一一個控制性水利樞紐工程,出山店水庫的精細調度可以有效減少王家壩以下蓄滯洪區的啟用幾率,減輕淮河中下游防洪壓力。此外,可使淮河干流王家壩以上的防洪標準從不足10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有效保護220萬畝耕地和170萬群眾的安全。

  為應對今年汛情,出山店水庫做了哪些準備?楊峰談到,今年的度汛方案已修訂完善,並已得到河南省水利廳的批復,汛前排查工作已完成。專為出山店水庫防洪服務的水文站也已建成。同時,認真做好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工作。汛期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通過遙測測流船、信陽水文遙測系統等科技手段密切監測雨水情,為工程精細調度提供堅實保障,水庫度汛將比去年更安全。

淮北大堤禹山壩。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供圖

  地處淮河中游的焦崗閘是淮北大堤堤圈重要的組成部分,守護著淮北大堤禹山壩周邊364萬人口、5723平方公里的土地。

  回憶起去年汛期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焦崗閘南邊孔閘門出現漏水現象的驚險場景,安徽省鳳臺縣淮河河道管理局局長張成久仍心有餘悸。“險情發生後,防汛工作組及安徽省機動防汛搶險隊水下摸探人員于7月25日晚9時30分到達並立即開展潛水作業,摸探閘門出水點,判斷漏水險情是由於閘門側止水橡皮損壞造成,於是立即實施閘門漏水封堵,有效化解了險情,保障了周邊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汛期過後,我們對焦崗閘2孔閘門上老化的止水橡皮進行更換,對閘門門板進行了防腐處理。”張成久表示,修復過後,防禦力量進一步強化,今年迎戰洪水更有信心。

  “修復”重在補齊短板,“養護”更為防患未然。據了解,淮河流域各地緊鑼密鼓地加快隱患薄弱環節檢查整改,下大力氣夯實水工程基礎,加快推進水毀工程修復,確保工程防洪功能完備。2020年汛後至2021年4月,中央和地方共投入水毀修復資金40.89億元,修復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四省和淮委直管的水利工程共2507處。

  面對今年防汛大考,淮河水利人未雨綢繆,興水利除水患保安瀾。“準確把握淮河流域防汛抗旱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和新任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汛抗旱的紮實成效,為流域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保障,讓淮河造福兩岸人民!”劉冬順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