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 專家解讀來了→

2021-06-01 08: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31日)發佈消息,從2021年6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來聽專家解讀。 

  中銀證券全球經濟學家 管濤:因為今年以來,金融機構外匯存款的增加比較多,到4月末,外匯存款大概1萬億(美元),現在央行把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上調2個百分點,大概可以凍結約200億(美元)的外匯流動性。這樣的話,有助於收緊境內市場外匯流動性,縮小境內本外幣利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即期和遠期的結匯,促進境內外匯市場平衡。

  管濤表示,結合此前央行的一系列表態來看,此次政策的出臺,央行傳遞出兩個信號。 

  央行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 專家解讀來了→

  中銀證券全球經濟學家 管濤:第一個就是央行不會放任人民幣過快升值,必要的時候會果斷出手。因為從去年五月末開始,到現在為止,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已經升(值)了一定幅度,繼續這種升值,可能會脫離經濟基本面。5月27日的時候,由人民銀行外匯局指導的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召開會議,傳遞了明確的信號,必要的時候可能會果斷出手,(今天)出臺這個政策,央行是言出必行。

  央行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 專家解讀來了→

  此外,管濤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沒有使用外匯風險準備金等過去幾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動用了外匯存款準備金率這一過去較少使用的工具,而且與以往調整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一般每次調整0.5個百分點相比,此次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上調幅度為2個百分點。 

  中銀證券全球經濟學家 管濤:第二個政策信號,也是顯示,央行要麼不出手,一齣手的話,必然是重拳,(政策)力度比較大,這也彰顯了央行調控的決心。這説明,央行工具箱裏的工具還是很多的,央行的自由選擇的空間也比較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