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我國乘用車油耗水平持續下降

2021-05-24 19:51:00來源:新華網

  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24日發佈《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實施情況年度報告(2021)》顯示,在積分考核約束和積分收益激勵下,汽車行業平均油耗持續下降,單車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減少,行業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管理長效機制逐步建立。

  為提升乘用車節能水平,促進汽車産業健康發展,工信部聯合相關部門于2017年發佈《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對乘用車企業設定燃油汽車節能和發展新能源汽車兩個考核目標,對應設立“油耗”和“新能源”兩種積分。

  工信部建立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管理平臺,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實施了3次積分交易,通過積分交易,建立促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協調發展的市場化機制。

  報告顯示,隨著油耗考核逐年加嚴,油耗正積分規模縮小。2016至2019年,乘用車行業平均油耗年均降幅4.7%。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我國新增新能源車相關企業超過3萬家,同比增長298%。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持續提升,先進變速器技術應用份額上升明顯,表明汽車産業節能和轉型步伐的提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