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産區夏糧長勢較好 豐收在望

2021-05-24 10:03:00來源:央視網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我國主産區夏糧長勢總體較好,正陸續成熟,豐收在望。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第一季,産量佔全年糧食的20%多。目前,黃淮海小麥正在灌漿,長江中下游小麥陸續開鐮,西南麥區收穫已過八成。在四川廣漢國家糧食種植基地,小麥首次千畝測産就取得好成績。今年,國家針對西南麥區稻麥輪作特點,推廣最新品種,配套免耕播種新技術,全産業鏈提升小麥生産能力。

  

  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 湯永祿: 産量一般增長10%到15%。

  在穩産增産的同時,主産區還著力發展市場緊缺品種。河南優質專用小麥今年超過1500萬畝,其中95%以上都是單品種千畝連片種植。

  今年,冬小麥播種面積增加300多萬畝,在連續4年減少後首次恢復性增長。天氣條件總體有利於小麥多成穗、成大穗。加上小麥條銹病等病蟲害防控及時到位,奠定了夏糧豐收的基礎。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 呂修濤: 小麥群體比較充足,穗子多、穗子大,可以講,夏糧豐收在望。距離夏糧大面積收穫,還有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要做好跨區(機收)作業,確保顆粒歸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