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爺爺留下的這粒種子,我們如何傳承

2021-05-24 08:49:00來源:新華網

  “人就像一粒種子,要做一粒好的種子,身體、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種子健康了,事業才能根深葉茂,枝粗果碩”。

  致力於雜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用一生詮釋著這句話。

  有人説,從此春種秋收均與懷唸有關。袁院士的逝世,讓人們緬懷與痛惜。他留給世間彌足珍貴的財富,讓人們從中汲取勇氣和力量。

  重溫袁隆平院士一生的不朽成就,激勵我們接力前行。

  一顆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作為世界上第一個成功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科學家,他始終為端穩中國人的飯碗和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不懈奮鬥。

  

  2020年11月2日,在第三代雜交水稻“參優一號”衡南試驗示範基地,專家查看水稻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自1976年雜交水稻大面積推廣應用以來,我國水稻畝産大幅度提升,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撐。雜交水稻還在亞洲、美洲、非洲的眾多國家和地區大面積種植,為消除世界饑餓與貧困作出了突出貢獻。

  據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雜交稻研究和應用處於國際領先水平。雜交稻主要在中國,年應用面積約為2.2億至2.5億畝。經過廣大農業工作者的努力,創制了一大批育種材料,育成了一大批産量高、品質好、抗性強的新品種。

  “‘兩彈一星’、雜交水稻,這是我們的大國基石,正是袁隆平這樣的前輩們付出的努力,使我們終於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説。

  “袁老師經常鼓勵我們創新,貴在創新是他的精神。”錢前表示,下一步要運用新技術簡化雜交稻制種過程,豐富種質多樣性面對水稻産業新需求,利用超級稻分子設計模型加快育種進程,把這項事業發展好。

  

  2017年9月29日,袁隆平在湖南湘潭河口鎮的試驗田中查看低鎘水稻的長勢。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種子,蘊含著生生不息的力量。這種力量,正在無數後來者和奮鬥者之中傳承。

  目前,我國雜交稻研究技術路線成熟,從事研究的科研人員數量眾多,僅國家水稻産業技術體系裏的科學家就有100多位。

  原中國水稻研究所副所長黃髮松研究員表示,國家越來越重視水稻科研,全國各地水稻研究院所蓬勃發展。“年輕一代科研工作者成長很快,他們中很多都是袁先生的學生,已經成為雜交稻育種攻關和科研的中堅力量。”

  “書本知識很重要,電腦技術也很重要,但書本上種不出水稻,電腦上面也種不出水稻,只有在試驗田裏面才能長出我所希望的水稻。”袁隆平曾這樣鼓勵同學們。

  他在給西南大學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的同學們的回信中,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秘訣——知識、汗水、靈感、機遇。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栽培生理生態室主任李建武是一名“85後”科研工作者。為了落實袁院士半年前佈置的任務,他和同事們計劃在湖南省內外的10多個地點開展雙季畝産3000斤攻關。“幹農業雖然很苦很累,但袁院士一生的執著與堅守,會激勵更多年輕人投身雜交水稻事業,進一步發揚光大。”

  

  2019年8月20日,種植戶在位於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的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駕駛收割機收穫雜交水稻種子。新華社記者楊文斌攝

  “有人説我是洞庭湖的老麻雀,但我更願意做太平洋上的海鷗,讓雜交水稻技術越過重洋。”在講述自己的雜交水稻夢時,袁隆平院士的話語讓人難忘。

  為了造福更多人,一粒種子的事業正在加速推進。

  雜交稻今後如何發展?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要繼續追求高産,通過現代育種技術,挖掘高光效育種材料,不斷釋放品種潛力。另一方面注重品質改善,更加注重稻米適口性,滿足人們新需求。

  下一步,我國將加強水稻(包括雜交稻)科技創新平臺建設,繼續大力支持水稻育種研發,通過突破現代生物技術,融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與常規育種技術結合,驅動現代育種技術快速升級迭代,持續培育突破性優質高産多抗水稻新品種,打通創新鏈和産業鏈。

  “看準目標,懷揣理想,堅持不懈,袁先生的精神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院士説,我們要秉承他心繫人民,在科研道路上永不放棄、不斷追求的精神,努力工作,為國家糧食安全、人民幸福生活作出更大貢獻。

  “袁爺爺,我會好好吃飯”……社交媒體上,很多網友如此留言。

  粒粒皆辛苦,珍惜每一粒糧食,或許正是每一個普通人,向立志讓人們“永遠都不用再餓肚子”的袁爺爺,表達的最真摯的敬意。(記者于文靜、張泉、白田田、許舜達、陳凱姿)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