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糧減損耕好“無形良田” 我國在這些環節成效顯著→

2021-05-24 08:10:00來源:央視新聞

  在23日舉行的2021年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活動周通氣會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表示,我國多措並舉推進節糧減損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際糧食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的態勢下,節糧減損等同於糧食增産,是增加糧食有效供給的“無形良田”。

  我國開展節糧減損措施,主要包括在糧食收購環節,狠抓為農服務解決農戶儲糧難題。在糧食主産區,推廣建設總規模約1000萬套經濟、適用、防蟲、防霉儲糧新裝具,使用裝具農戶儲糧損失由8%降至2%以下。2017年啟動實施的優質糧食工程“糧食産後服務體系”子項,在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具有清理、乾燥、收儲、加工、銷售等服務功能的産後服務中心。計劃建設5000余個,目前已完成97%。

  在糧食儲運環節,狠抓儲運減損技術應用促進保質降耗,國有糧食儲備倉庫糧食儲藏週期綜合損失率降至1%以內,我國倉儲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糧食加工環節,狠抓適度加工和綜合利用技術降低損耗,避免過度加工導致出品率過低,有效減少不必要的糧食損失和能源消耗;在糧食消費環節,狠抓糧食節糧減損和營養健康宣傳教育,圍繞全鏈條減損,強化立法修規夯實糧食産後減損法律基礎,節糧減損相關內容已列入4月頒布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在擬議的《糧食安全保障法》中,增加了糧食節約專章內容。同時,研究糧食標準指標,引導節糧減損。全方位構建糧食減損的法律基礎。(總臺記者 劉濤 鄭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