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悼“雙星”是寶貴的社會風向標

2021-05-24 09:07: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天之內,吳孟超院士與袁隆平院士先後辭世。“雙星”隕落,國人同悼。在互聯網上,在微雨街頭,在大學校園,人們不約而同獻上敬意與哀思。

  兩位院士都是以身許國、品行高潔的科學家,是名副其實的民族脊梁,他們的貢獻和事跡永遠銘刻在共和國史冊上。對他們情真意切的自發悼念,是一種寶貴的社會風向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強化核心價值觀引領,持續立根塑魂、正本清源,從而春風化雨、潤澤人心的鮮明體現。

  像袁隆平、吳孟超這樣的心懷國之大者,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又是引領者,理應成為“頂流”。他們的殷殷愛國情、拳拳報國志,正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精神密碼”。

  科學家精神代表著一個社會的精神高度,也是一個民族共同的精神財富。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見賢思齊就能蔚然成風。當越來越多的人們尤其是青年以他們為榜樣,增家國情懷、擔社會責任,養浩然之氣、立鴻鵠之志,全民族積蓄已久的復興能量將盡情釋放,新時代將成就不朽之偉業。

  “雙星”隕落,自發的悼念與追懷,更是一次集體致敬,將形成強大示範效應,讓我們的社會更加正氣浩蕩,讓我們的民族精神更加挺立。(評論員易艷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