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5月26日超級月亮與月全食將齊齊上演

2021-05-24 10: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州市五羊天象館23日透露:今年5月26日,將出現月全食(紅月亮)與超級月亮齊齊上演的少見天象。當天9時50分,月亮運行到距離地球的最近點,兩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滿月的視直徑達到33.5角分,全年最大。當天19時14分,太陽、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條直線(望)而發生月全食。這次月亮距離地球最近與月亮最圓,兩者僅相差9小時,因而是名副其實的超級月亮。

  據專家介紹,月全食可分為7個階段。5月26日的月全食,半影食始為16時46分(月亮開始接觸地球半影);初虧為17時45分(月亮剛接觸地球本影);食既為19時09分(月亮恰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食甚為19時19分(月亮中心與地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1.015;生光為19時28分(月亮從地球本影冒出的剎那);復圓為20時53分(月亮剛好完全脫離地球本影);半影食終為21時51分(月亮恰好完全脫離地球半影)。大洋洲的新西蘭可見此次月全食的全過程。中國東部地區可見月全食(紅月亮),但月亮高度稍低,雲層稍厚;中國西部地區可見月偏食。

  由於月球自西向東圍繞地球運行,因此,月亮的東邊緣最先進入地影。又由於陽光有“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因為紅光的波長最長,穿透大氣層或折射散射的能力最強,所以,即使月亮進入地球本影時,公眾仍可目睹到月球呈現古銅色,這就是人們所説的“紅月亮”。

  5月26日,在廣州,19時02分,帶食的月亮將從東方偏南的地平線冉冉上升;次日淩晨0時38分,圓圓的滿月升至中天,此時,月亮位於正南方向,地平高度為45度,恰好位於半空中;6時10分,金黃色的夏月將在西方偏南的地平線隱隱沉沒。

  據悉,公眾如果因天氣等原因欣賞不到這次月全食及超級月亮,明年在中國還可看到超級月亮和月全食。

  據廣州市五羊天象館透露:2022年7月14日淩晨可見超級月亮。其中7月13日17時05分,月球與地球相距全年最近,兩者相距僅357264千米,比今年的超級月亮更接近地球;7月14日淩晨2時37分(望),月亮最圓。

  2022年11月8日出現月全食,中國東部地區可見,其中食甚時間為18時58分,最大食分1.363,比今年的月全食觀看的時間更長、更理想。(完)(郭軍 李建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