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全球變暖迫使海洋生物“逃離”赤道

2021-04-09 17:57: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1月14日,人們在新西蘭惠靈頓東方灣海灘觀看鯊魚。新華社發(孟韜攝)

  新華社惠靈頓4月9日電(記者盧懷謙 郭磊)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牽頭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全球變暖正迫使海洋生物改變地理分佈,“逃離”赤道地區,向兩極方向遷移。

  這是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馬克科斯特洛在太平洋海底拍攝的蝠。新華社發(馬克科斯特洛攝)

  研究團隊分析了20世紀50年代以來48661種海洋生物物種的分佈數據,以評估氣候變化對跨緯度物種多樣性的影響。結果顯示,赤道附近的海洋生物物種數量減少,而亞熱帶的物種數量卻有所增加。這些物種包括生活在海底及海水中上層開闊水域的魚類、軟體動物和甲殼類動物。

  研究發現,這種分佈變化在海洋變暖效應更顯著的北半球海域愈加明顯。此外,由於海洋變暖在海水中上層更為明顯,所以生活在海水中上層開闊水域的海洋生物比生活在海底的海洋生物更容易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這是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馬克科斯特洛在太平洋海底拍攝的海星。新華社發(馬克科斯特洛攝)

  研究稱,熱帶地區氣候曾被認為是穩定的,對許多生物來説具備理想的生活溫度,因此這一區域生物物種繁多。然而,現在必須意識到,熱帶地區對許多物種來説正變得越來越熱。

  奧克蘭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馬克科斯特洛説,這項研究表明,氣候變化已在全球範圍影響海洋生物多樣性。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