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冰面“開箱”測評得高分

2021-04-09 17:5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馬向菲 王鏡宇)作為“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之一,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開門辦賽,無論運動員、場館管理者還是制冰師都對這塊被寄予厚望的冰面表示滿意,而打造“最快的冰”是國家速滑館建設團隊的夢想。

  參加測試賽的北京隊陳闖認為,國家速滑館的冰場在平原冰場裏屬於“比較好的”。他解釋説,冰場分為高原冰場和平原冰場,高原冰場容易賽出好成績,因為在高原發力點不用那麼高就可以滑出更快的速度,而平原冰場則需要高蹬冰質量和動作結合才能滑出更快速度。

  “現有這塊冰場就很完美了,冰的厚度掌握得好,平整性好,很‘走道’。”他説。“走道”是速滑術語,意思是能展示出速度。

  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王北星曾是速度滑冰世界冠軍,她坦言特別“羨慕”現在的年輕運動員,看到他們訓練心裏就很“癢癢”。

  同時,她流露出對運動員在“冰絲帶”創造好成績的信心。“近十年來高原冰場和平原冰場的差距在逐漸縮小,之前認為只有高原冰場才能出好成績的想法不完全是對的。”

  來自加拿大的資深制冰師馬克領銜制冰團隊打磨出了這塊冰面。雖然由於疫情防控很難得到太多教練和運動員的反饋,但他對比賽的初步印像是“一切都很順利”,而且在測試初期不宜操之過急,因為保證運動員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他説,現在距離冬奧會還有九個月。後面運動員越有機會上冰,團隊就越能和運動員溝通合作提高冰面質量,下半年有更多賽事機會來繼續提高,為冬奧會制出完美的冰。

  “我覺得沒有理由説這裡不能成為最快的速滑場館之一。我們會努力找到正確的參數將之變成現實。上屆冬奧會有一些新的紀錄,也差點打破了世界紀錄。所以我們為什麼不設定一個標準實現這個目標呢?”他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