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天如何做好健康防護?專家提出建議

2021-03-21 08:37:00來源:解放軍報
  沙塵天氣下,空氣中懸浮著大量顆粒物,可通過眼、鼻、喉等黏膜組織及皮膚,直接對人體産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狀。沙塵顆粒還可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使氣道黏膜受損,引起或加重多種呼吸系統疾病。沙塵天如何做好健康防護?新疆軍區總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姜鵬提出以下建議——
 
  保護呼吸系統。沙塵天氣下,大氣中可吸入顆粒物增加。鼻呼吸雖能過濾一部分顆粒物,但有些顆粒物仍會進入肺泡。如果沉積于肺泡的顆粒物超過肺本身的清除能力,可能引起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甚至導致肺間質纖維化等嚴重肺病。此外,由於高空氣流的作用,可吸入顆粒物表面可能吸附著細菌、病毒等有害病原體,不僅會危害人體健康,還可能增加傳染病的傳播風險。出現沙塵天氣時,應及時關閉門窗,等沙塵過去後再開窗通風;採用在地上灑水、濕抹布擦拭等方法清理灰塵;儘量避免室外活動,老年人、嬰幼兒、體弱者、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臟病患者更需注意,以免舊病復發或加重。若必須外出,要做好防護,建議佩戴口罩或使用防塵、濾塵面罩,防止沙塵吸入體內。
 
  正確處理眼內異物。沙塵進入眼睛後,會使眼睛疼痛、流淚,如不及時清除,可能造成細菌性或病毒性眼病,嚴重的還會誘發結膜炎。因此,沙塵天要保護好眼睛。外出執行任務的官兵可佩戴護目鏡,避免異物直接衝擊眼睛。如果風沙不慎入眼,應閉目休息,不要頻繁轉動眼球,並儘快用清水沖洗。若情況嚴重,應立即就醫。切忌用手揉搓,以免引發眼部感染。需要注意的是,沙塵天氣儘量不要佩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在佩戴後相對固定於眼球表面,一旦沙塵進入眼睛,很容易附著在隱形眼鏡上,使眼睛受損。
 
  注意補水保濕。沙塵天空氣濕度降低,水分散失速度加快,皮膚水分易被風塵帶走,導致口乾唇裂、皮膚粗糙、毛孔變大。鼻腔黏膜也會因乾燥出現微小裂口,降低防病功能。因此,沙塵天氣下,官兵要做好補水、保濕工作。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果、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及濕潤,緩解咽喉的不適症狀。外出前可塗抹保濕的護膚産品,避免沙塵直接接觸皮膚。護膚産品不要太油,否則容易吸附沙塵。外出回來立即洗手、洗臉,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條件的還可以洗澡,及時更換衣服,保持身體潔凈舒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