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時代的網紅打卡地層出不窮 你被種草了嗎

2021-03-21 08:19:00來源:經濟日報
  互聯網時代的網紅打卡地層出不窮——
 
  今天,你被種草了嗎
 
  本報記者 張 雪 實習生 牛盈博
 
  “春節假期,看到幾個朋友不約而同地在手機上‘曬’出祈年殿造型的冰激淩,孩子覺得好玩兒,一直嚷嚷著要來,今天特意來‘拔草’。”2月27日,家住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地區的王暄帶著孩子來到天壇公園。初春的北京乍暖還寒,可卻絲毫擋不住遊人的熱情,舉著冰激淩和不遠處的祈年殿來張闔影,再發到社交媒體上,經過網絡的不斷發酵,低調沉穩的天壇近來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
 
 
  到網紅打卡地走走看看、體驗一番,正在成為不少人節假日的休閒方式。網絡時代,不論是好吃的,還是好玩的,都有可能通過一張照片或是一段小視頻走紅,在無數人心中種草,收穫流量,也創造巨大的消費可能。
 
  古老實力派變身新網紅
 
  推出祈年殿冰激淩的是一家名叫“祈谷天壇味道”的餐廳,位於天壇公園回音壁附近,低調開業不久,不承想,竟然成了網紅。據工作人員介紹,幾款售價在25元至29元不等的冰激淩,日均銷售超過1000支。
 
  和餐廳同時成為網紅的還有位於公園東門附近的“天壇福飲”。2月27日下午5點,這家飲品店門口排著二三十人的隊伍,店內坐滿了遊客,五位店員在點餐臺和製作臺前忙碌著,其中一位店員介紹,店裏最受歡迎的一款飲品需要等候20分鐘左右。除了飲品,這家店還出售蛋糕、巧克力等零食,無一例外都融入了天壇符號和“福”字等寓意吉祥的造型。
 
  取到咖啡從店裏出來,家住北京市東城區金魚池社區的孫柳和閨蜜站在“天壇福飲”的紅色背景墻下玩起了自拍。在她看來,天壇作為北京的地標性景點根本不需要流量來證明自己,“這次在網絡上走紅,主要是因為把能夠代表天壇的文化符號變成了能吃、能喝、能拍照分享的産品,讓我們感覺有意思,而且價格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連我這種從小在天壇邊上長大的人都忍不住進來打卡消費”。
 
  這個春節,火出圈兒的還有河南博物院,除了九大鎮館之寶,讓遊人們唸唸不忘的還有考古盲盒,這款盲盒從外表看是一個“土疙瘩”,要得到裏面的寶貝,需要自己拿著按比例縮小復刻的“洛陽鏟”一點點挖掘,挖出的寶貝可能是仿製精美的青銅器、元寶,也可能是銅鑒、玉器。許多網友在網上曬出自己的“考古”過程,讓這個與眾不同的盲盒走紅網絡。為了應對春節期間的火爆銷售,從2月10日開始,這款産品在線上一次性上架12000個,到2月15日已經售罄,線下每天推出500個預約號,每人限購3個,仍舊賣到脫銷。
 
  線上種草線下聚人氣
 
  在北京一家幼兒園上班的消費者王琳,每年都有充足的寒暑假,在假期裏和家人朋友出門旅遊、“逛吃逛吃”是件讓她感到愉快的事情。“春節時,我看到有人發門頭溝神泉峽冰瀑景區的短視頻,覺得挺新鮮,第二天就約了朋友一起去。”王琳説,現在打開手機,大量好玩、好吃、好住的信息撲面而來,“看到感興趣的我會收藏起來,空閒時間會從中選擇去打卡”。
 
  這幾年,短視頻、直播等新的傳播方式興起,輕鬆有趣和旅遊相關的內容廣受歡迎,而線上內容與實體行業的結合,正在幫助線下目的地獲得更多關注,這其中既包括傳統的旅遊景區、博物館等,也包括很多新興的“小而美”精品體驗項目。
 
  網友“秦添Sunning”是一位善於“種草”的人,他是攜程的簽約旅行家。今年春節,各地倡導就地過年,“秦添Sunning”在攜程社區分享了一篇《就在“浙”裏過年,星空天文“水星紫”首發》的攻略帖,介紹浙江安吉的雲上草原滑雪場和星空天文酒店。吃、喝、住、行、玩事無巨細地説明,配上精美圖片和親身體驗後的感受,讓這篇攻略在春節七天假期裏登上了攜程社區熱度榜第一,吸引了近15萬人觀看。“秦添Sunning”説自己是一位喜歡旅行也熱愛分享的人,“喜歡玩兒但是沒有時間的,想去玩兒但是不知道去哪兒的,想出門但是邁不開步伐的,這三類人都有可能被‘種草’”。他希望自己的分享,能讓沒有時間旅行的人和自己一起雲旅行,感受旅途的風景和快樂,也能讓喜歡旅行的人更會旅行,發現更省錢、更省心的辦法。“秦添Sunning”認為,短視頻能夠在很短的時間裏呈現目的地的美好,圖文的形式更適宜記錄和分享旅途的感受,而直播的興起能讓有出行目的的人馬上消費。
 
  22歲的攜程主播kk,其工作就是通過直播帶大家打卡景區、酒店、餐飲等。他説,一場40分鐘的直播通常會吸引約50萬人次的觀看,而要讓大家種草、産生消費需求、製造網紅現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換位思考,從消費者的角度體會購買者的關注點在哪,同時,前期需要做大量的細緻工作,真正發現景區、酒店、餐飲等具體産品的魅力,才能在拍攝過程中突出特色,在直播中應對消費者的各種問題,讓大家看後想去體驗和消費。”
 
  市場檢驗是否曇花一現
 
  kk感到,就像很多人出門依靠導航一樣,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於從網絡上獲取信息,參考別人的推薦來做出自己的選擇。各種網絡平臺的興起,讓人們被龐雜信息種草的同時,也可能成為種草的人。愛記錄、愛分享的行為習慣,給網紅打卡地的誕生提供了基礎。
 
  隨著消費升級,市場的另一端,無論是旅遊目的地還是商家,都比從前更加關注如何打動消費者,網絡成了越來越離不開的手段。楊梅竹斜街——很多外地遊客來京遊玩喜歡打卡的一條“網紅衚同”,“北京彩塑”代表性傳承人、北京居民張忠強在裏面經營著一家“老北京兔兒爺”店,他會在抖音上發佈介紹自己産品的短視頻。“可以不受時間、地域的限制,宣揚一個地區的文化符號和記憶,讓更多人了解兔兒爺,對産品銷售也有好處。”張忠強説。
 
  另一個層面,發展網紅經濟正在成為各地擴大消費的重要抓手。比如,去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出臺的《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培育發展一批網紅打卡新地標,滿足年輕時尚消費需求”。福建也出臺相關措施,鼓勵各地打造一批網紅夜間街區、夜間旅遊打卡點,帶動夜間消費人氣和流量,提升線下消費熱度。
 
  不過,層出不窮的網紅,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長紅不衰,終究要靠市場和消費者檢驗。按照“秦添Sunning”的理解,所謂網紅,“互聯網是傳播的基礎,但從根本上看,目的地要真正讓人有可玩、有可看、有所感,景點或酒店等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硬體條件,因地制宜地給遊客提供有意義的度假方式,在此基礎上的‘種草’才是錦上添花,而不是王婆賣瓜”。網紅的“網”,不應該只是互聯網的“網”,還應該包含家人般溫暖的“人情網”,“景點對遊客,酒店對住客,達人對粉絲,‘人情味’的服務很重要,是信任和留戀的基礎,‘紅’無非是一個互相成就的過程”。至於網紅消費,“秦添Sunning”認為,應該倡導“理性且能夠”的理念,“沒有必要一味崇拜所謂的‘豪華’,有經濟能力的人也要合理化分配自己的旅行成本,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體驗更好的旅行品質。玩法可以多樣,旅行的最終目的應該是‘有所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