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信業將迎來新規 徵信機構不得過度採集信用信息

2021-01-14 11:16:00來源:新華網

  我國徵信業將迎來新規 徵信機構不得過度採集信用信息

  為促進我國徵信業健康發展,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佈了《徵信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征信機構採集信用信息應當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則,不得過度採集。

  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我國徵信業進入快速發展的數字徵信時代,但由於缺乏明確的徵信業務規則,導致徵信邊界不清,信息主體權益保護措施不到位等問題不斷出現。為提高徵信業務活動的透明度,保護信息主體合法權益,人民銀行起草了《徵信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對信用信息和徵信業務做了明確規定。

  在採集信用信息方面,徵求意見稿規定,徵信機構採集個人信用信息應當經信息主體本人同意,並明確告知信息主體採集信用信息的目的、信息來源和信息範圍,以及不同意採集信息可能産生的不利後果等事項。

  在規範信用信息使用方面,徵求意見稿明確,信息使用者使用徵信機構提供的信用信息,應當用於合法、正當的目的,不得濫用。

  此外,徵求意見稿還對信用信息安全和跨境流動進行了規定。(記者吳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