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中國”命名的紀錄片《中國》7日首播

2020-12-07 17:38:00來源:光明日報

  首部以“中國”命名的紀錄片《中國》7日將在湖南衛視首播。該紀錄片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管理司指導,湖南衛視等單位聯合出品,從當代人的眼光觀望歷史並指導目前中國的改革實踐,通過人像展覽式的戲劇結構,探尋中國民族復興的力量之源。

  從儒道之學的艱難求索,到百家爭鳴下的思想變革,從紛亂統一的歷史洪流到盛世帝國的開放包容。《中國》第一季共有12集,將講述從春秋到盛唐對後世最具深遠影響,在當時最具轉折性、代表性、最富戲劇性的人和故事,以國家制度、社會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為主軸,選取統、分、亂、治的重要節點,沉澱歷久彌新的中國價值。

  一堵高墻,就是一座城市;一座屏風,隱喻著一個盛唐。如何在可視性和真實性之間取得平衡,歷來是影像著史的難題。傳統的歷史紀錄片一般採用紀錄片式再現,通過實景和場景模擬來增強可視性,而劇情化再現則強調表演,但是歷史的真實性則大打折扣。《中國》試圖打通紀錄片與影視劇的視聽語言壁壘,融匯戲劇舞臺的假定性和象徵性手法,建立起自成一係的美學風格,在藝術性和真實性之間盡可能取得平衡。

  《中國》用大量全景畫面,重點表現人們古今共通的狀態,吃飯、讀書、思考、喜悅,用影像的邏輯與文本邏輯互補,通過人像展覽式的戲劇結構,把紙堆裏的記載變成了讓今人能更具象接近的過去影像。

  “理想主義者孔子用近乎固執的行動去實踐理想,這遠遠超出了成敗本身的意義。創作《中國》,是我們的理想。我們也用了近乎固執的行動,去實踐這個理想。已然竭盡全力,依然誠惶誠恐。”總導演李東珅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