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遺忘在角落裏的國貨火起來 年輕人為何愛上?

2020-10-28 08:55: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中國青年報中青校媒向全國高校998名大學生展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9.83%受訪大學生願意支持國貨,對國産品牌發展懷有期待。同時,在購買産品時有41.42%的學生會優先考慮國貨。

  我們把時間退回到20年前,你眼裏的國貨是什麼樣的?百雀羚應該是黃藍包裝,冬天出門前怕凍著臉扭開蓋子抹一抹;馬應龍是中國知名的醫藥老字號,主打産品是痔瘡膏……

  沒想到20年過去了,原本遺忘在角落裏的國貨重新火了起來。先來細數幾個知名品牌:李寧在2018年三次踏上頂級時裝周秀場,顯眼的漢字和黃紅配色,加上濃厚的中國風設計,使李寧的舊形象被打破了;在美粧領域,完美日記、瑪麗黛佳等已然收穫不少年輕擁躉,被美粧博主們稱為“國貨之光”,百雀羚也緊跟步伐實現年輕化轉變,尤其是和故宮文創等開啟了跨界營銷,實現了完美轉型。當然,還有我們熟知的飛躍、回力等國産鞋都不斷地刷新認知。那些你曾經瞧不上的國貨,現在都搶不到了。

  從這些品牌的走紅,我們不難看到中國國貨品牌逐漸擺脫了窠臼,通過對中國文化的挖掘與二次創作形成了一股獨特的藝術風潮,深受年輕消費者的追捧,同時也使得品牌本身完成了轉型,實現銷量翻番。

  與上一代相比,Z世代(1995-2012年出生的人)人群更習慣於借助互聯網了解這個世界,接觸和體驗其他文化。相比于一成不變,他們喜歡新鮮、有趣的文化體驗。相關數據顯示:20-29歲年齡段用戶最關注國産品牌,其中最大的消費人群是95後,消費額佔比達到25.8%以上。

  國潮符合東方美學和傳統文化傳承的特徵,加之産品更加貼近年輕消費群體的審美和需求,既投射出中國傳統文化,也能展現當下民族自豪感。從設計、性價比到情感價值的展現,都吸引了新一代年輕人。同時,渠道的多元化和碎片化都為國潮的流行加速。隨著各大視頻、消費平臺的崛起,“種草”“拔草”成了年輕人新的消費模式,也讓國貨消費變得無處不在。

  細數這些國貨産品的優勢,除了設計前衛、性價比高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文化自豪感的寄託。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説,我們希望國貨不只在國內得到認可,更希望它能代表中國的精神力量。這也對國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優質的産品才能在這場國潮競爭中脫穎而出。這也對品牌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務實地了解消費者的真實需求,把産品做好,而不是一味製造噱頭和販賣情懷,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

  在某問答平臺,“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購買國貨”的問題曾引發熱議。一條高讚回答點出了年輕人愛上國貨的真正原因:我當下願意支持國貨,這既是我的理性選擇,亦是我的感情流露。(馬婉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