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蟹黃魚肥,但痛風患者們要注意了

2020-10-12 08:22:00來源:人民網

  秋季是收穫的季節,種類繁多的海鮮涌入市場,是否也讓你蠢蠢欲動、垂涎三尺。但對於痛風患者而言,味道鮮美的海産品似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明明就在眼前,但卻因高居不下的血尿酸不得不將它們拒之千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風濕科副主任醫師韋尼認為,只要能做好四個方面,痛風患者也能在秋季享受海鮮的美味。

  規範治療,將病情控制在穩定水平

  如果要求所有痛風患者都只能食用綠葉蔬菜、水果、雞蛋、牛奶等低嘌呤食物,這是不科學的,也是不現實的。目前醫學上允許痛風患者在整體病情穩定,血尿酸已經達標或接近達標的情況下,適量進食中等嘌呤食物。這就要求每一位痛風患者堅持遵醫囑接受治療,定期復診,按時復查血尿酸水平,通過運動等方式減輕體重,長期保持病情穩定。

  選擇進食嘌呤含量較低的海鮮

  海鮮種類繁多,不僅只有螃蟹、魚蝦,也不是所有的海鮮都屬於高嘌呤食物。我們知道,每100克某種食物中,若嘌呤含量大於100mg,則該食物屬於高嘌呤食物。

  按照這個標準,海鮮中的沙丁魚、三文魚、魷魚、魚卵、小魚幹、蝦類、貝殼類(乾貝、蛤蜊、牡蠣等)嘌呤含量較高,痛風患者應該避免進食。但海參、海蜇等每100g中嘌呤含量不到10mg,甚至比某些蔬菜都要低,痛風患者是可以進食的。除此之外,鯧魚、鱸魚、比目魚等屬中等嘌呤食物,痛風患者在病情穩定情況下可以限量進食,如每週或每10天進食1次,每次進食100g左右。

  烹飪方式要盡可能簡單

  大多數痛風患者伴有體重超標、血脂升高、脂肪肝等並發癥,這就要求海鮮烹飪方式要盡可能簡單,以清蒸、清炒、燉煮為主,避免油炸、煎烤等。這樣既可保證營養物質不被完全破壞,也降低了食鹽、油脂的攝入。

  多飲水,不喝酒,不喝海鮮湯

  冰涼的啤酒搭配美味的海鮮,雖然吃起來感覺上很爽,但這絕不適合痛風患者。酒精是痛風患者的絕對禁忌,不僅可造成血尿酸升高誘發痛風,還可加重脂肪肝等並發癥。因此,痛風患者吃海鮮時絕不能喝啤酒,可以選擇白開水或者蘇打水。

  此外,海鮮經過高溫燉煮後嘌呤釋放入湯中,此時肉中嘌呤含量反而減少,儘管海鮮湯更加鮮美,但痛風患者卻不能飲用。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痛風患者就可以安全的進食海鮮,但一定要控制進食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