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獎1000萬!三星堆博物館向全球徵集新館設計方案?

2020-10-11 09:08:00來源:成都商報

  10月10日起,三星堆博物館在全球範圍內徵集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博物館及附屬設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和遊客中心項目)建築概念設計方案,本次徵集活動補償獎勵累計達1000萬元。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

  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

  據三星堆博物館消息,2019年11月,三星堆遺址的全面勘探和重點發掘重新啟動,考古勘探發現與一、二祭祀坑規模相當的多個祭祀坑群,並有文物重器露頭,預示將有新的重大發現。2020年9月6日,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內多家機構啟動對三星堆遺址祭祀區進行科學發掘,開啟三星堆遺址考古的新時代。三星堆博物館現有兩個展館建築面積1.08萬平方米,隨著三星堆遺址不斷有新的考古成果,現有展館已無法容納新文物展示。為此,三星堆博物館立足於建設世界一流遺址博物館,滿足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的需要,提升文物保護和展陳水平,推動博物館旅遊服務設施提檔升級,決定高水平規劃、高標準建設三星堆博物館新展館,並啟動此次建築概念方案徵集活動。

  據悉,此次徵集項目的建築面積約35000平方米,其中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築面積約30000平方米,遊客中心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以及陳列布展、現有兩個展館改造、安防智慧化系統、總體景觀綠化、景區主入口、水系整治、停車場等附屬工程,估算總投資10.6億元。

  專家評審與網絡海選結合

  全球徵集新館設計方案

  此前,三星堆博物館青銅館主體建築曾榮獲魯班獎。此次徵集創新採取補償機制的“杯賽式”遴選,形式將由專家評審模式與網絡海選結合。

  專家評審模式:在符合報名條件的應徵設計機構中,通過資格預審擇優10家設計單位方案作為第二階段專家評審方案;再由國內頂級、多專業的方案評審委員,評選出3個方案;並由專家組從中最終評審優選1個方案。

  網絡海選模式:為了最大限度徵集方案,面向個人及個人組合等獨立設計師提供徵集競賽平臺,設置網絡海選。本次徵集對參與的設計機構或個人給予合理經濟補償,以提高設計機構或個人的積極性。

  本次徵集活動補償獎勵累計達1000萬元。具體要求於10月10日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臺、中國採購與招標網、三星堆博物館官網公佈。

  “三星堆文明是世界級的,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星堆博物館新館是建設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期望應徵方案能夠體現‘以人為本’‘館園結合’的指導思想,使三星堆新館成為體現國際范、中國風的標誌性文化建築,誠摯邀請全球富有創新精神的優秀設計團隊及個人參與此次方案徵集。”三星堆景區管委會副主任、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向全球設計團隊發出征集邀請。(記者 王明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