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下田改變“看天吃飯”

2020-08-07 07:54:00來源:人民日報

新技術抗災顯身手

  秧肥一起下地,搶出補種時間,全程精細管理,預計畝均增産20%

  雨過天晴,安徽宣城宣州區紅旗圩的田裏又熱鬧起來:插秧機並肩前行,泥水飛濺,看著一株株秧苗整齊地栽進地裏,余文和露出久違的笑容。

  前些日子,雨一場接一場下,一些水田內澇,“五六百畝稻田進水,這可怎麼辦?”余文和的心一下子揪起來。

  “先育秧!”宣州區種植業局工作人員楊德三上門指導,“秧好一半谷,種子、化肥聯絡好了,咱提早動手,把苗養得壯實了,雨一停立馬補種。”

  “插秧、施肥,補種來得及嗎?”當地推廣的側深施肥技術讓余文和徹底安心了。“秧、肥一起下地,工序二合一,一畝地只需要十幾分鐘,搶出了時間。”余文和嘖嘖稱讚,“插秧機上裝‘大腦’,化肥能準確地埋在秧苗側面4—5厘米處,根係容易吸收,化肥利用率更高。”

  “我現在種的是‘科技田’!”余文和感慨,選的是高産抗災品種,從種到收都靠機器,告別了“看天吃飯”,産量有保障。

  “手機也成了新農具,坐在家裏就能把地管好。”余文和打開手機軟體,“插秧面積”“作業軌跡”“所用肥料”一目了然。“農機上裝了定位功能,我可以第一時間掌握插多少秧,施多少肥,數據準確,還能回放。”

  算算今年的賬,余文和有信心:“水稻已經基本補種好了。新技術不僅減少化肥使用量10%,還能增産20%,離秋糧收穫就剩個把月,接下來咱就一心一意把田管好。”目前宣州區水稻補種面積已達3.72萬畝。

  當前,正是秋糧生長髮育關鍵階段,南方晚稻搶種補種,華北玉米長勢正旺,東北水稻、小麥拔節起身。農機農藝一體化、綠色防控、智慧農業、無人機飛防……農業科技為秋糧保駕護航,收成從“看天”到“靠技”,穩住“糧袋子”的手段多、底氣足。

  “種地從體力活變成技術活嘍!”走進山東夏津縣鄭保屯鎮生態農業示範田,種糧大戶黃勤勇介紹,“這玉米葉肥厚寬大,在專家指導下,精準算好溫度,晚種5天,植株比普通品種高出20厘米。”

  “種地要‘換腦筋’。”黃勤勇説,施用新型有機肥,無人機飛防,玉米生長速度快,根係豐盈發達,玉米棒穗多,今年300多畝玉米預計畝産增加100斤以上。

  “育種水平提升,農業機械化、智慧化程度更高,防災減災體系不斷完善,為穩定糧食産能增加砝碼。”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李茂松介紹。目前,我國良種覆蓋率已達96%,品種對農業增産貢獻率超過43%,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

  綠色技術提質量

  給土地“體檢”,照方抓藥,從種子到穀子全程標準化,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綠色的路子走對了,秧還在地裏,穀子就被預定完了。”黑龍江綏化市楊樹村稻香村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丁會利説,“今年合作社種了1000多畝有機水稻,每斤能比普通水稻多賣2元多,一年掙上200多萬元沒跑兒。”

  呼蘭河畔,沃野千里,綏化是水稻大市。“咱守著好山好水好土,種有機水稻,天然有優勢。”種了大半輩子地的丁會利有股鑽勁兒。

  綠色轉型並非易事,第一道技術難題就是凈土。“都説黑土好,可過去大肥大藥,把地養饞了,抓起一把土,都是硬塊塊。”丁會利坦言,“沒有健康的土,咋能種出好莊稼?”

  找專家、查病因,開藥方。“先給土地‘體檢’,精準配‘營養餐’,缺什麼補什麼:秸稈還田,添加菌劑,為黑土‘蓋被子’,如今黑土油光鬆軟,仔細瞧還有腐葉。經測算,土壤有機質增加10%左右。”丁會利介紹。

  “綠色是農業的本色。過去拼資源拼消耗,追求‘量’的增長。如今農業生産向綠色可持續轉型,注重‘質’的提升。控肥控藥,地膜、秸稈等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技術,讓疲憊的土地喘口氣,實現了保生態和穩生産的雙贏。”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説。

  從東北黑土地到江南魚米之鄉,綠色生産加快落地生根,秋糧生産不斷“披綠”,綠色興農、質量興農成為主基調。

  綠色有機産品不斷涌現。“從種子到穀子,採用有機肥、綠色農藥,推廣側深施肥技術,全程標準化生産確保從田間到舌尖的安全。”在遼寧東港市窟窿山村地豐家庭農場,5000多畝水稻長勢喜人。“我種的‘越光大米’米香筋道,深受市場歡迎。”場長宋成軍説。據悉,東港市目前水稻種植面積近70萬畝,水稻“三品”認證面積佔種植總面積的85%,年産優質稻穀40余萬噸,産值達13億元。

  新産業在田野裏拔節成長。稻田一望無際,水塘波光粼粼,走進丁會利的合作社,一派田園風光映入眼簾。“好生態就是最大的資源,我們打造集現代農業和濕地生態為一體的景區,遊客既能親眼看到水稻生産情況,體驗農事樂趣,也可認購、住宿、觀景等,景區可日接待遊客1萬人次以上。”丁會利開心地説。

  攻克關鍵技術瓶頸

  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建立“技術—産品—産業”研發鏈條,讓技術跟著産業走

  “缺水就是咱莊稼人最頭疼的事!”談起澆地,河北高碑店市北城街道眾茂合作社理事長祖茂堂有説不完的糾結,“以前井越挖越深,可水還是不夠用。地澆不透,糧食産量咋保障?”

  高碑店地處華北地下水漏斗區,如何走出一條節水增效的路子?

  關鍵還靠技術。中國農科院用祖茂堂家的耕地開展節水品種試驗,澆三水變成澆一水,畝産能有1000多斤。於是,祖茂堂經過與科研院所合作,引進推廣了中麥9號、中麥175、冀農1號等小麥、玉米節水品種。

  “良種搭配良法,勻播密植、鎮壓提墑,可以節水減氮。”祖茂堂説,“不久前,900多畝小麥喜獲豐收,在遭遇倒春寒的情況下,産量與去年持平,接茬的玉米長得也很壯實。”

  對丁會利而言,病蟲害綠色防控是難題。“農藥用得少了,就需要‘智鬥’病蟲害。二化螟是水稻的天敵,赤眼蜂可以‘吃’二化螟。我們現在就盼著戰鬥力更強,更適應我們這裡氣候的赤眼蜂品種。此外,使用物理防控、綠色環保技術,成本要高不少,能不能有相關補貼,幫我們減輕成本壓力。”

  “農業科技要以農民需求為出發點,梳理需要解決的技術清單,對新品種、新技術裝備、綠色生産模式等聯合攻關,加強示範推廣,讓技術真正服務於農民。”李國祥認為。農業農村部提出,今年加快培育糧油等作物的突破性新品種,加快解決耕地保育、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關鍵技術瓶頸;建設100個國家農業科學觀測實驗站,持續開展土壤質量、農業環境、病蟲害等長期定位監測觀測。

  進一步發揮農業科技的作用,還需打通“最後一公里”。祖茂堂介紹,合作社通過“種子+技術指導+社會化服務”模式,加快節水品種和技術的推廣,農民免費試種,合作社訂單回購,目前合作社推廣良種1萬多畝,一些小麥節水品種成為高碑店市的主要品種。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將加快建立“技術—産品—産業”的研發鏈條,讓技術跟著産業走,與此同時,加快形成“科研院所+農技推廣隊伍+農戶”的推廣鏈條,讓科技人員把論文寫在大地上,也讓技術更好地服務農民。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製圖:張丹峰

  本報記者 王 浩 遊 儀 胡婧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