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絕技”的95後快遞小哥獲評高層次人才

2020-07-13 11:17:00來源:央視網

  

  

 

  

  受訪者供圖

  閱讀提示

  從事快遞行業5年,李慶恒從沒想過自己有機會能成為高層次人才。因為在2019年參加的浙江省第3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中奪得快遞員項目的第一名,他在今年成功獲評杭州市高層次人才,並將在子女就學、醫療保健、車輛上牌等方面享受人才禮遇,還將享有100萬元購房補貼。

  “小李,你上電視了。”

  最近,快遞小哥李慶恒火了。

  隨著有關“杭州快遞小哥被評高層次人才”的報道頻繁登上熱搜,作為故事的主角,李慶恒受到了廣泛關注。很多網友留言為他點讚:“工作不分高低,行行出狀元”“做一件事做到極致就是優秀”……

  看著手裏的高層次人才證書,李慶恒感覺還是有點懵,“就像是在做夢”。

  從安徽老家來杭州打拼6年,從事快遞行業5年,李慶恒從沒想過自己有機會能成為高層次人才。

  讓李慶恒成功逆襲的是他在2019年8月參加的浙江省第3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因為在此次競賽中獲得了快遞員項目的第一名,他成功獲評杭州市高層次人才,並將享有100萬元購房補貼。

  在這份讓人羨慕的幸運背後,這位95後小夥兒更有著讓人欽佩的硬實力。如今他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提升學歷,爭取能評上快遞業的高級工程師。

  練就“報菜名”真本事

  6年前,李慶恒來到杭州,在蕭山一家咖啡店工作。在這位95後看來,這是一個“文藝又體面”的崗位。

  然而不到一年時間,他覺得做咖啡有些單調,時常路過的快遞公司卻總是熱鬧而忙碌。

  “感覺這個行業蠻有挑戰性。”就是源於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在一次下班途中看到快遞公司門口的招聘廣告後,李慶恒抱著試一試的心情走進去求職,然後就在快遞行業一直幹到了現在。

  初入公司的李慶恒十分敬業,他在客服崗位完成本職工作外,還主動參與一線快遞員的工作,在“雙11”“618”等電商促銷節日裏幫忙打包、分發貨物。有人問他這樣給自己加碼是否感覺很累,他笑笑説,這樣的日子過得才充實。

  成為快遞分揀員後,他每晚都用最快的速度將包裹準確無誤地分揀完畢,還練就了一項“報菜名”的真本事:無論快遞上標明的是航空代碼、區號還是郵編,他都能立馬回答出來在哪個城市。

  有人説這是熟能生巧,只有他自己知道為了背熟這些數據下了多少功夫。他坦言,有時都有點“走火入魔”,連看到路過的汽車車牌,都會下意識地把相關城市的所有信息在腦子裏過一遍。

  憑藉出色的工作完成效率和嫻熟的業務技能,李慶恒被“看見”了。“可能是在一線操作時動作比較麻利,所以第一年就被公司派去桐廬參加了快遞員技能比賽,而且第一次比賽就獲獎了。”他回憶説。

  李慶恒告訴記者,之後,幾乎每一年他都會參加快遞員的相關技能比賽,年年都能捧回獎狀、拿回證書。

  逆襲奪冠,一賽成名

  讓李慶恒“一賽成名”的是2019年舉辦的浙江省第3屆快遞職業技能競賽。這是全國快遞行業規格較高、含金量較大的比賽,競爭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為了準備比賽,李慶恒不僅要做到對全國各地的郵編、城市區號、航空代碼張口就來,還要眼疾手快,從固體膠、U盤、打火機、人民幣、乒乓球等數百件物品裏,挑出航空禁寄物品。

  比賽最難的部分是“畫地圖”。12分鐘內要在電腦上完成19票快件的派送路線設計,既要保證每一個快件在派送時限內送達,又要考慮路線的合理優化,用最少的時間、走最短的路。

  為了準備此次比賽,沒有收投快遞件經驗的李慶恒主動跟著一線快遞員學習快遞派送技巧,每天下班後抽出兩小時練習從數百件物品中挑出航空禁寄物品的“火眼金睛”。

  “1.5米高度摔3次”“封邊的膠帶頭不能長于10厘米,不能短于5厘米”……簡單的幾個數字背後,凝聚了李慶恒的汗水與努力。他介紹説,比賽中,包裹包好後從1.5米的高度摔3下,包裹不破損,才能獲得相應分數。

  憑藉一股子韌勁和過硬的業務能力,李慶恒獲得了該賽事快遞員項目的第1名。同時被浙江省人社廳授予“浙江省技術能手”稱號。

  成為被機會砸中的幸運兒

  今年5月,有人告訴李慶恒拿著省級獎狀可以參加杭州市高層次人才認定時,李慶恒半信半疑。他一直認為高層次人才是“會讀書”“搞科研”的人的專利,普通快遞員也能成為高層次人才嗎?

  在大家的多次鼓勵下,他猶猶豫豫地上報了相關材料,並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評定成為高層次人才的機會真的落在了自己頭上。根據政策,D類杭州高層次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學、醫療保健、車輛上牌等方面均可受到照顧,而且在杭州購房可獲得百萬元補貼。

  “100萬元購房補貼對我幫助很大,爸媽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們鼓勵我,今後要更加踏踏實實地幹好自己的工作。”李慶恒説,之前想要在杭州買房壓力非常大,現在感覺距離在杭州安家落戶的夢想更進了一步。

  如今,李慶恒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我學歷比較低,下一步打算報考成人大專,之後看看能不能評上快遞業的高級工程師。”

  事實上,李慶恒並不是第一個拿到杭州市高層次人才的快遞員,僅在申通快遞公司,兩年間,就有4名快遞員憑藉省級技術能手稱號獲評杭州市高層次人才。而早在2015年,杭州就打破原有“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的評價模式,將包括快遞員在內的很多一線基層工作者,納入高層次人才考核評價體系中,並享受相應人才禮遇。目前,已累計認定17613名高層次人才,幾乎涵蓋各行各業。

  “學歷、職稱、頭銜、帽子、資歷,其實都是人才的一個方面。我們想努力探索構建涵蓋品德、知識、能力、業績、貢獻于一體的科學人才評價體系。”杭州市委人才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鍵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