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鼠疫的知識你得懂 其典型症狀了解一下

2020-07-13 11:02:00來源:央視網

  

  7月5日,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確診一例鼠疫病例,該市同時發佈鼠疫防控Ⅲ級預警。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消停,難道鼠疫又要來湊熱鬧?這次鼠疫對北京有影響嗎?鼠疫是怎麼傳染的?哪些是易感人群,如何“屏蔽”鼠疫,這些防控知識大家還是需要了解的。

  北京不是鼠疫疫源地

  鼠疫是由鼠疫耶爾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嚙齒動物之間流行,偶爾能引起人間流行,是我國法定的甲類傳染病。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傳染性強、傳播迅速。特別是敗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療,病死率為30%~100%。在我國,幾乎每年都有鼠疫病例發生,但病例救治和疫情處置都很及時。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北京經過多年監測從未發現鼠間和人間疫情。由於北京不是鼠疫疫源地,發生本地鼠疫病例的風險極低,因此市民不要為此感到恐慌。但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北京依然存在鼠疫輸入和傳播的風險。比如,2019年北京市報告了新中國成立後唯一的2例輸入病例,並沒有造成傳播。

  這些工作讓你離鼠疫更近

  鼠疫的傳染源為被鼠疫菌感染的動物和肺鼠疫病人。主要宿主動物為嚙齒類動物和野生食肉動物,如:灰旱獺、紅旱獺和長尾黃鼠等。

  鼠疫的傳播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後再叮咬人,或剝取染疫旱獺皮或剝食其他染疫動物,此類傳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敗血型鼠疫。另一種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觸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後,經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種方式感染的主要為肺鼠疫。

  據介紹,人對鼠疫普遍易感。疫區從事野外工作的人或獵殺、剝食旱獺的獵人、牧民接觸染疫動物可能性大,感染的可能性高於一般人群。

  鼠疫的典型症狀了解一下

  得了鼠疫,身體會有什麼表現?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主任醫師竇相峰介紹,“中招兒”的典型表現包括以下幾種:

  腺鼠疫:

  發熱,多數是高熱,39℃以上,腋窩、腹股溝(兩腿之間)或者其他部位出現一個大腫塊,非常疼。

  肺鼠疫:

  發熱,胸痛,呼吸困難,咳血或者咳出帶血的泡沫痰,這是鼠疫中比較嚴重的肺鼠疫,病情凶險,傳播也比較迅速。

  其他類型,如皮膚鼠疫、眼鼠疫、胃腸道鼠疫等相對少見。

  “所有醫生見到鼠疫都會報告,你會很快得到國內最好的治療。”竇相峰提醒,及時的抗生素治療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一旦懷疑自己得了鼠疫,無論是否確定,請立即遠離人群,最好單獨一個房間隔離。立刻撥打急救電話描述病情,等待救援。在野外,要就近選擇醫院,村醫、鄉鎮衛生院都可以。

  五招“護體”遠離鼠疫

  1.避免到疫區旅遊或活動,避免接觸鼠類、旱獺等嚙齒類動物;

  2.避免與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觸,與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觸時,儘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觸距離,並戴口罩,勤洗手;

  3.採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驅蟲製劑,常用驅蚊劑一般都可以驅趕跳蚤;

  4.如果曾去過疫區,應持續2周自測體溫,如果突然出現發熱、寒戰、淋巴結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狀,應當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疫區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療效果較好;

  5.與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觸的人員,應儘早預防用藥。可服用磺胺製劑,成人首次2g,其後4-6小時服1g,一般連服5日。

  文/記者 李潔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