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學者發現較大“熱縮冷脹”效應

2020-07-13 10:52:00來源:央視網
 記者12日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大學祝成功的科研團隊,借助該院強磁場中心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變溫X射線衍射儀,對磁性金屬間化合物的結構和熱力學性質進行研究,發現了該體系中較大的線性負熱膨脹效應。該研究成果以日前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無機化學》上。

  大部分材料具有熱脹冷縮性質。但隨著溫度的升高,有些材料的體積反而發生收縮,表現出負熱膨脹的性質。最近幾十年來,負熱膨脹材料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是因為負熱膨脹材料可以和正熱膨脹材料進行複合,從而可以調節材料的膨脹系數,甚至實現零膨脹,即隨溫度變化材料不發生熱脹冷縮效應。由於在航天航空、精密機械、微納電子、光學器件等方面的重要應用價值,負熱膨脹材料受到極大的重視和廣泛的研究。

  磁性金屬間化合物材料具有較高的相變溫度,並且可以通過其中元素的空位對其進行調控。研究人員借助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變溫X射線衍射儀研究發現:通過化學壓力的調控,在相變溫度附近的溫區産生了一個線性的負熱膨脹的性質區域。研究表明:該體系的負熱膨脹性質來自磁體積效應,即由於自發磁化強度的變化而引起的材料晶胞體積的變化,並且體積變化與磁化強度的平方成正比。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