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竟是新冠病情助推器?7大“致胖因素”你佔了幾個

2020-07-13 11:01:00來源:央視網

  

  

  

  “夏天夏天悄悄到來胖的只有你,你閨蜜、你閨蜜瘦得像林黛玉……”聽到這首歌,宅家少動卻沒少吃的你扎心了沒?再告訴你個更扎心的消息,除了帶來“三高”、慢病外,國外有研究者提出,肥胖甚至是新冠肺炎病情加重的危險因素之一。別人不胖就你胖是怎麼回事?今天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和健康教育所的專家,就來幫你找找原因。

  肥胖可能讓新冠肺炎病情加重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專家介紹,肥胖常常和血脂異常、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糖耐量異常或糖尿病等疾病同時發生,還可伴隨或併發睡眠中阻塞性呼吸暫停、膽囊疾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風、骨關節病、靜脈血栓、生育功能受損以及某些癌症等疾病。肥胖可能是這些健康問題的誘因和危險因素,也可能與這些疾病有共同的發病基礎。

  而國外有研究者提出,肥胖甚至是新冠肺炎病情加重的危險因素之一,特別在年輕患者中更是如此。美國和法國的數據顯示,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肥胖與更高的入院和重症可能性有關。

  別人不胖就你胖?原因在這裡

  北京市健康教育所的專家介紹,其實人類的肥胖有70%要歸結于遺傳因素,不過只有在精神、飲食、環境等因素的共同促進下,肥胖才會悄然發生。為啥別人不胖就你胖?看看下面7個“致胖因素”,你佔了幾個。

  遺傳因素

  父母雙方如果體重正常的話,子女發生肥胖的概率只是8%~10%;雙親中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的概率是50%;而雙親都肥胖的話,子女發生肥胖的概率就到了80%。

  精神因素

  人體下丘腦內有兩個分別管饑餓和飽食的中樞。研究發現,過度的精神刺激或是神經興奮、疾病等因素,都可以讓這兩個中樞的功能紊亂,導致肥胖的發生。

  內分泌因素

  很多因素會促進胰島素的作用不足或分泌過多,導致脂肪合成增加,導致肥胖。

  飲食因素

  首先,過食性肥胖是肥胖的主要類型,攝入的能量超過需求後就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從而導致肥胖;第二是喜歡吃甜食。研究人員發現,隨著食糖量的增加,體重超標的人的比例和糖尿病患者的比例會逐步上升;第三是進餐次數。研究發現,吃兩次飯比吃三次飯的人發生肥胖、糖代謝異常、脂代謝異常、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明顯增加。適當地限制主食,將水果放到加餐裏,這樣會有利於能量的平衡,有利於胰島素起效和代謝的進行。

  運動不足 

  由於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以車代步,導致越來越多的人活動少。比如,宅在家裏,坐在椅子上,沒有參加有效的戶外運動,這無疑使能量消耗減少,促進了胰島素抵抗、受體抵抗的形成,導致能量代謝障礙。

  缺覺和生物鐘紊亂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7小時的孩子肥胖率會明顯增加。此外,晝夜節律也會影響人體的能量代謝和糖代謝。

  不良生活習慣

  儘管吸煙對體重的影響不大,但是吸煙會導致嚴重的胰島素抵抗,促使如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而飲酒,特別是在飲酒的同時吃大量的高脂類食物,也會導致肥胖。

  別求快 每週甩肉一斤為宜

  慢性病防治所專家介紹,肥胖開始於脂肪積聚,而脂肪積聚的原因是攝入的能量超過了消耗的能量。這也給了我們對抗肥胖的兩個途徑:減少熱量攝入和增加熱量消耗。簡單説,就是“少吃多動”。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甩肉”建議是:限制來自脂肪和糖的能量攝入;增加水果、蔬菜以及豆類、全穀物及堅果的食用量;定期進行身體活動(兒童每天60分鐘,成人每週150分鐘)。

  此外,減重,不可急於求成。減重的速度不宜過快,減重目標不宜定得過高。在低能量膳食和適量增加運動的情況下,每週減重0.5公斤是健康減重的理想速度,一年之內比原有體重減少5%~10%會對健康有益。而且,要避免為追求“骨感美”而“減肥”,應將體重指數維持在正常水平(18.5~23.9kg/m2)。

  早餐前 晨起空腹測體重比較好

  吃完飯過秤、喝杯水過秤,甚至上完廁所也要馬上稱下自己“瘦”幾兩,説的是不是你?其實,測量體重並非越頻繁越好,每週測量一次體重是比較理想的。慢性病防治所的專家介紹,體重在一週內有所波動,這屬於正常現象。適當將測量體重的頻率維持在每週一次,綜合評估一個小週期的減重成果是相對準確的。

  此外,測量體重應選擇固定的時段。每次測量體重應選擇在同一時段,身著相同的衣服,在相同的環境,並且身體健康狀況沒有很大差異時進行。如清晨起床後,早餐前空腹時是一個比較好的測量時段,這時受進食的影響較小,並且身體經過一夜的休整狀況相對穩定。

  文/記者 李潔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