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擊是恐龍滅絕主因?恐龍身上還有哪些謎團

2020-07-04 09: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體型龐大、動作矯健迅猛……這可能是許多人腦海中對恐龍的第一印象。它們曾是“地球霸主”,但在6600萬年前,卻突然消失了。

  日前,“研究稱小行星撞擊地球是恐龍滅絕主因”登上熱搜,引發關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地球科學學院副教授方琳浩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也就白堊紀末期的“非鳥類恐龍”滅絕事件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資料圖: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內遊人如織。該館以恐龍化石埋藏點多面廣、數量巨大、種類眾多、保存完好、層序連續等特點著稱於世。劉忠俊 攝

  小行星撞擊破壞恐龍棲息地?

  恐龍為何會滅絕,這是許多人心頭的疑問。日前,有媒體報道,6月29日發表的一篇新研究發現,恐龍滅絕是因為小行星撞擊地球,而非火山噴發。

  該研究認為,在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時代末期,一顆小行星在現今墨西哥海岸的位置撞擊了地球。撞擊時釋放的粒子和氣體阻擋太陽光線長達幾十年,造成持續冬季。這項研究還通過建模分析顯示了小行星撞擊對恐龍棲息地的破壞性影響。

  該消息很快登上了熱搜。方琳浩説,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的學術觀點,最早是1980年由美國科學家阿爾沃茨(Walter Alvarez)推論得出,依據是地層中白堊紀末的黏土層中,主要來自地外的“銥”元素異常。

  他介紹,小行星撞擊地球後引起印度德幹高原的超級大火山爆發,這又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導致地球氣候劇烈變化,非鳥類恐龍無法適應,最終走向滅絕。

  這種“親密接觸”有多可怕?

  假如小行星與地球真的來一次“親密接觸”,確實有可能會帶來不小的災難。

  天文學上定義,軌道在距離太陽1.3天文單位(1天文單位為日地平均距離,約為1.5億千米)範圍內,且與地球軌道距離小于0.3天文單位的天體為近地天體,是近地小行星和近地彗星的集合。

  其中直徑大於140米且距離地球軌道最小距離在0.05天文單位範圍內的潛在撞擊威脅天體,對地球構成直接威脅。

  直徑較大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很容易造成災難。據媒體報道,2013年2月15日一顆直徑約20米的小行星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上空發生爆炸,間接造成3000余間建築物受損,1600余人受傷。

  人類成功預警小行星撞地球的例子也並不遙遠。2014年元旦,科學家們發現一顆小行星將在24小時後將撞向地球。這顆小行星很小,並沒有對人類産生威脅。

  傳説中的種種猜測與假説

  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向來有著多種不同説法。除“小行星撞擊説”之外,“火山爆發”一説也曾經頗為流行。

  後者的主要內容是認為火山大規模爆發,帶來大量地下有毒氣體,其中的二氧化硫氣體還會形成持續數十年以上的酸雨。

資料圖:2019年7月11日,廣東省博物館,恐龍骨架吸引小朋友眼球。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另外,大量火山灰飄到大氣層中的平流層後,會數月時間無法散去,形成強大的“太陽傘”效應,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地表氣溫短時期內急速下降……導致氣候寒冷等嚴重後果。

  植物漸漸凋零,這就導致以此為食的植食性恐龍得不到足夠的食物,漸次滅絕;肉食性恐龍也因沒有植食性恐龍作為獵物而慢慢死亡了。

  “除了上面提及到恐龍滅絕的原因以外,還有地磁倒轉説、恐龍中毒説等,這些是與‘恐龍絕滅’同時發生的地史史實,它們綜合作用於地球這個有機系統,單一的説任何一個都是盲人摸象。”方琳浩解釋。

  不過,有專家指出,恐龍並不是一夜之間突然消失的,而是有一個過程,甚至也許是幾萬年,只不過相對於恐龍存在過的1.8億年時間而言,幾萬年時間還不到千分之一。

  它們或許並未完全滅絕

  另外,方琳浩介紹,前文提到的6月29日的科學論文名為《小行星撞擊,而非超級火山噴發,導致白堊紀末恐龍絕滅》,正文中通篇都使用的是“非鳥類恐龍”的絕滅。

  他説,按照對生物分門別類的“科學分類法”標準,恐龍沒有完全滅絕,而是有一部分演化為今天的鳥類。比如侏羅紀晚期和白堊紀就已經有一些恐龍和鳥類親緣關係比較近,體型較小、擁有羽毛。

  據報道,早前,“巨彩虹龍”化石標本被發現。它與“赫氏近鳥龍”同屬近鳥龍類,其尾羽羽軸兩側的不對稱羽片,表明其當時已具有輔助飛行特徵。

  “恐龍種類繁多,向鳥類進化的分支中個頭都不大,很多體型也就是如今喜鵲的大小。”方琳浩表示,根據化石等證據,今天意義上的鳥類也並不是恐龍滅絕後才出現的。

  他説,也正是在恐龍走向滅絕後,地球上生態圈中出現物種空缺的環境——即空缺的生態位,鳥類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逐漸繁盛起來。

  同時,原本在恐龍時代,弱小的哺乳類動物,憑藉頑強的生命力和作為恒溫動物體溫調節的優勢,也躲過了巨大的災難,得到佔領生態位的機會,繁衍至今。(完)(記者 上官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