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然崛起!新一代國貨“出圈”,他們憑什麼圈粉?

2020-07-04 08:59:00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近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也是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成功,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有美媒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在該領域將擺脫美國技術。

  回想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製造剛剛開始復蘇。如今,中國已躍升為全球製造大國,從北斗到5G、從高鐵到空間站、從新能源車到大飛機,國貨已然崛起,並且正為這個時代掀起新的浪潮。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中國企業正向全球價值鏈上遊攀升

  上世紀70年代,有個説法叫“三轉一響”,是當時的家庭“奢侈品”。“三轉”是指手錶、自行車和縫紉機,“一響”是指收音機。現在,家家戶戶電腦、空調、洗衣機都是標配。

  從“買不起、買不到”,到隨時更新換代,這背後折射的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製造業的巨大變化。

  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自此以後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世界的份額高達27%,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不過,儘管我國是製造大國,但製造業長期處於産業價值鏈的中低端,低端産能過剩與高端産品有效供給不足並存。

  當下的格局正在改變,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推進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的先進製造業正在加速實現製造業由大變強的歷史跨越。

  在這場跨越中,不得不提到令國際競爭者心生敬畏的華為。32年前,在深圳的一棟居民樓內,華為只有五六個人、兩萬多元創業資本。32年後的今天,它的産品和服務遍及170多個國家,在北美、歐洲、日本、印度及中國等地設立了14個研發中心。

  與此同時,隨著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共享化成為汽車産業的發展潮流和趨勢,以電池起家的新能源汽車引領者比亞迪,在2014年至2018年營收複合增速達22.3%,實現快速增長。目前,比亞迪已在全球設立了30余個工業園,實現了全球六大洲的戰略佈局。

  近日,波士頓諮詢公司(BCG)也發佈了2020年最具創新力全球公司名單,根據最新名單,華為躋身前十大最具創新公司,排在第六位,阿裏巴巴緊隨其後,與去年相比提升16位。闊別一年後,騰訊和小米再次回到名單前50名,電商平臺京東首次上榜,排名第31位。

  可以看到,中國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中國企業也正向全球價值鏈上遊攀升,華為、比亞迪、騰訊、阿裏巴巴等優秀的企業,他們代表中國已在世界佔據了一席之地。

  競爭活力被激化,加速國貨全面進階

  2020年,對中國製造而言並不尋常。國際疫情持續蔓延,製造企業面臨著穩産達産、訂單交付等眾多考驗,而數字化浪潮加速襲來,既是難得機遇也有非常挑戰。

  身處變革中的中國汽車企業,在外資車企加大電動化投入,激發國內市場競爭活力的情況下,也在不斷尋求突破與升級。

  新能源汽車推動汽車從單純交通工具向移動智慧終端、儲能單元和數字空間轉變,帶動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改造躍升,促進能源消費結構優化、交通體系和城市運行智慧化水平提升,成為眾多國內汽車企業的重點戰略佈局和未來發展方向。

  據美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統計網站EV sales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十大電動汽車企業銷量排名中,國內企業比亞迪、北汽新能源分別佔據第二、第三名。

  回顧我國新能源汽車過去二十年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可以發現其從政策驅動迎來高速發展期,而補貼退坡又倒逼車企轉向更有競爭力的市場發展模式。

  2001年至2008年,電動汽車被列入“863”計劃,進入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萌芽期,當時多以示範推廣項目為主,2009年開始,行業進入快速成長期,受政策促進,新能源汽車銷量快速增長。

  2017 年到2020 年,新能源汽車則進入了行業的“冷靜調整期”,新能源汽車銷量仍有增長,後補貼時代促使新能源汽車企業轉向更市場化的發展模式。同時,由於汽車碳排放標準愈加嚴苛,全球各大車企競相加速電動化。2020年外資、跨國車企加大了對中國市場的投入和車型投放力度。

  當前,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逐漸形成自主品牌、新勢力造車、外資車企三足鼎立的局面,以比亞迪為代表的自主品牌佔據了絕對優勢。

  早在去年,汽車之家2019年1-6月《中國品牌質量排行》顯示,比亞迪秦以優異的表現佔據榜首,而以品質著稱的雷克薩斯ES只能屈居第二,其後依次是一汽豐田RAV4榮放、馬自達CX-4、凱迪拉克XT4等合資品牌。

  因此,有業內人士感嘆,中係車從顏值到技術正在逐步實現全面進階,有非常了不起的進步,甚至自主品牌汽車在新能源領域做得比合資品牌還要出色。

  新一代國貨出圈,比亞迪漢憑實力圈粉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網友上傳了比亞迪展臺“吸睛”的一幕,外籍小哥穿著筆挺西裝,手拿絲帕在漢EV面前用優美的姿勢擦車,伴隨著優雅的音樂,就像是翩翩起舞。此舉引發了眾多關注和熱議,微博上“為國貨起舞”的話題迅速爆紅,各行業的中國品牌紛紛參與話題,拿出最新的技術與産品為中國製造的崛起證言。

  漢EV是比亞迪在今年7月上市的一款面向中大型豪華市場的純電動轎車,不僅採用了全新Dragon Face設計語言,使漢兼具動感優雅的線條美感,與超低風阻的動力學設計。所搭載的刀片電池令整車安全性成倍提升,且續航里程可高達605公里,同時,漢EV搭載了行業領先的DiPilot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形成新的人車交互方式。

  作為新能源汽車品牌引領者,比亞迪憑藉製造實力和品牌提升的加持,成為自主品牌的國貨代表。漢EV樹立了新能源汽車的新高度,向國際高端轎車發起衝擊,展現了中國汽車工業的實力與自信。

  光陰變遷,國貨崛起,讓人不禁感嘆一句:中國製造早已不是當年的樣子,而這背後是中國製造整體實力的提升。相信今後會有越來越多像漢這樣的中國製造裏的“尖兒貨”向全球品牌高峰發起衝擊,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為國貨起舞”!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羅 | 廣東報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