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美實驗室研究揭示南大西洋異常區電離層特性

2020-07-02 13: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日從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獲悉,設在該中心的中科院南美空間天氣實驗室/中巴空間天氣聯合實驗室(簡稱“中科院南美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南大西洋異常區電離層特性研究方面已取得重要成果,首次利用中科院南美實驗室巴西聖瑪利亞臺站和中國子午工程武漢臺站數字測高儀數據進行對比分析,研究揭示出南大西洋異常區電離層特性。

  電離層是地球大氣層被太陽電離的部分,其對人類無線電波通信、導航等高科技領域都會産生很大影響,因此,探究南大西洋異常區的電離層特性對於空間天氣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科院南美實驗室介紹説,巴西聖瑪利亞正好位於南大西洋異常區中心區域附近,該地區電離層擾動變化能很好反應南大西洋異常區的變化特徵,巴西地區的地磁偏角很大,導致其所處的電離層“駝峰區”異常,而與聖瑪利亞東西、南北共軛對稱的武漢地區電離層不受南大西洋異常區的影響,可針對異常區導致的電離層特性異同進行交叉對比研究。

  研究團隊選取處於太陽活動極小期的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0日的探測數據,分別對聖瑪利亞和武漢兩個地區電離層多個參數進行研究分析。研究結果表明,聖瑪利亞地區電離層各參數均呈現出明顯的季節特徵、晝夜變化和逐日變化特徵。

  為更進一步探討地磁活動對電離層變化的影響,研究團隊選取2017年9月7日和2018年8月26日兩次磁暴事件,對磁暴期間和平靜期的變異系數進行研究,並對聖瑪利亞和武漢兩個地區同一事件期的電離層數據進行比較。分析對比發現,武漢地區在磁暴期間的變異系數增強特徵與聖瑪利亞地區相似;不盡相同的是聖瑪利亞地區在磁暴期間的變異性高於武漢地區。

  研究結果清楚表明,地磁干擾是南美地磁異常區聖瑪利亞上空電離層變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這項電離層研究領域的重要科研成果論文,由中科院南美實驗室博士後尤裏阿諾莫羅(Juliano Moro)及其中方指導教授、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空間天氣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徐寄遙研究員和王赤院士等,並聯合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克萊齊奧德納迪尼(Clezio Denardini)教授等共同完成,已在專業學術期刊《地球物理研究:空間物理學》(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pace Physics)發表。(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