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呼籲科學運動 老百姓跑1/10馬拉松就夠!

2020-07-02 10: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30日,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上海專家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浙商大講堂:浙裏有愛,健康同行”論壇上表示,病毒考驗的是一個人的心肺功能,“想要有好的心肺功能,就要定期運動”。他更建議科學運動,“我們的身體需要折騰,也不能瞎折騰,大多數挺個大肚子的中年人,不適合立刻跑全馬42公里。這樣的心肺功能,跑1/10馬,甚至1/100馬就夠了。”

  張文宏表示,現代人要學習原始社會人類的原始狀態:吃得不是很飽,餓不死,吃得成分確保有充分蛋白質,也能保證營養的多樣性,然後吃完還要出去捕獵抓魚去幹活。“面對病毒,靠什麼活下來?就是靠心肺功能。好的心肺功能,需要定期運動來保持,所以,我們一定要運動。”張文宏強調,“只有適度運動,才能讓我們保持很好的應激狀態。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就是宅在家裏吃吃吃,那麼身體裏的胰島素越來越少,免疫力也下降。最好,一週能保持兩次運動,具體什麼運動項目,跑步、打球,自己選擇——但有個基本條件,是出汗。達不到出汗的效果,像談戀愛一樣慢悠悠兜馬路,這個不行的。”

  他還認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老百姓無非是做好這兩點:吃好和運動好。“吃,要保持營養適量的多樣性,蛋白質要充分。動,就要保持良好的體能。我們的身體需要折騰,維持活動,但我的建議是不能太折騰。(完)(記者 殷立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