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畢業季:特殊“最後一課”更具儀式感

2020-07-02 10: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將宿舍鑰匙交至宿管處後,成都中醫藥大學畢業生遊亮亮拖著行李離開生活學習了四年的校園。他隨身攜帶的,還有學校為所有無法到場參加畢業典禮的學生送出的畢業禮物——一份“永不過期的畢業典禮邀請函”。

  “學校説只要拿著這份邀請函,就可以參加今後任何一場畢業典禮。”遊亮亮回憶,在網絡觀看畢業典禮時,不少同學已在班級QQ群發出號召,建議未來大家選擇同一時間走進畢業典禮禮堂,彌補今年無法到場的遺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874萬高校畢業生繼“雲招聘”“雲復試”“雲答辯”後,又迎來了“雲畢業”。

  雖然只有少數學生代表能實地參加畢業典禮,但不少高校為畢業生準備了別具匠心的畢業禮物,開通多種渠道直播畢業典禮,讓畢業前的“最後一課”更具溫情和儀式感。

  在這個不平凡的夏天,中國地質大學為畢業生送出鑲有寶石的畢業戒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將科研成果做成1500份果盤送給畢業生;電子科技大學示範性微電子學院準備的禮物是鑲有學生設計的第一枚芯片的鑰匙扣;四川農業大學為畢業生送出食堂餐具“金飯碗”,希望大家將飯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除了精心準備畢業禮物,四川農業大學還派出老師千里奔赴武漢為湖北籍畢業生授位。在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看來,讓畢業季應有的美好、感動與儀式感盡可能不缺席、不遲到,是學校的責任。

  畢業典禮期間,不少高校校長、教師將世界變局之下如何面對疫情寫入畢業寄語。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希望同學們在複雜的世界中把握好自己的未來。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博士生導師張文宏在畢業典禮上表示,對於年輕人來講,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是一個最好的舞臺。

  重慶大學碩士畢業生張鑫蕾和同學在宿舍看完了畢業典禮直播。“學校準備了7種直播渠道,雖然僅靠直播參與感差了點,但比起其他高校不能返校、沒能留下畢業照的學生,我們已經很幸運了。”張鑫蕾説,身處特殊畢業季,用一場有儀式感的畢業典禮為校園生活劃上句號,是別樣的“致青春”“致未來”。

  武漢生物工程學院、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等高校還在畢業典禮期間舉辦線下招聘會,“最後一課”仍不忘為學生前途護航。

  當前,雖然多校畢業典禮已劃上句號,但線上線下的校園招聘會仍在進行。截至6月28日,中國已有甘肅、江西、遼寧、湖北等10多個省份出臺了促進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專項政策。

  西華大學畢業生蔣旭已找到心儀的軟體設計工作,但她沒有馬上離開校園,而選擇在學校擔任招聘會志願者。在她看來,臨別之際為母校、同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用另一種儀式感的方式與自己的學生生涯溫暖地説再見。(完)(中新社記者 賀劭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